•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为爱“减负”!吉林省向全省广大青年发出“抵制高价彩礼”倡议!
  • 为爱“减负”!吉林省向全省广大青年发出“抵制高价彩礼”倡议!

    时间:2019-04-24 18:55:27  来源:吉网  作者:张杰蔷

    从爱情到婚姻要走多远?每个人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但许多年轻人从相爱到迈向婚姻大门的那一刻,都会有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面前,那就是彩礼。

    现如今,我国很多地方有订婚送彩礼的习俗,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彩礼也在不断提高,尤其是农村的婚嫁彩礼一路攀升,特别是一些贫困山区,从最初的几万上涨到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也屡见不鲜。很多年轻人,因为高昂的彩礼问题,而不敢结婚。

    这两年网上流行了一张彩礼清单,从上面可以看出各地彩礼的金额也是在连年攀升。

    近日,吉林省妇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团省委、省民政厅开展“携手新时代·弘扬好家风”主题活动,向全省广大青年和家庭发出了“反对天价彩礼 倡导移风易俗”的倡议:

    移风易俗,婚事新办,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情是纽带,德是基础,积极培育婚育新理念。家长要自觉引导青年子女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建立家庭。提倡个性现代的婚礼、集体婚礼、植树婚礼、旅游结婚等新型婚礼,力求婚礼简朴,氛围温馨,用文明定格人生最浪漫瞬间,提升新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移风易俗,为爱减负,培育家庭婚恋新观念。破陈规、除陋习,抵制高价彩礼,不攀比斗阔,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借机敛财,做到贺喜庆祝有分寸,礼尚往来有尺度,人情世故讲法纪。弘扬相亲相爱、互助互敬的家庭美德,以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建设美好家庭。广大青年和家庭成员要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和倡导者,为家庭、亲人和朋友精神减负,让年青人轻装上阵,开启家庭新生活,争做新时代、新青年、新女性,争创幸福安康“最美家庭”。

    移风易俗,喜事俭办,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理性对待天价彩礼,淳朴乡风民风,倡导崇德尚礼、健康节俭、文明和谐,构建现代农村婚嫁新风尚,传递文明正能量。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理念,切实减少“餐桌上的铺张”“舌尖上的浪费”,自觉做到乔迁、生日、升学、晋级等喜庆事宜俭办廉办,通过简单朴素的方式表达心意、增进感情。

    倡导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风尚,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也是每个青年和家庭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实践者,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贡献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 APP记者 艾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