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听党代表谈“新”】牟杨:以“绣花”功夫精准扶贫 贫困村变化翻天覆地
  • 【听党代表谈“新”】牟杨:以“绣花”功夫精准扶贫 贫困村变化翻天覆地

    时间:2017-05-26 22:02:23  来源:  作者:

    牟杨代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26日讯(川网集团省党代会报道组记者 戴璐岭 李丹 摄影报道)2017年5月24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成都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奋力开启我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800多名代表,肩负着全省476万党员和9000多万各族人民的重托,肩负着历史和时代的使命参加了大会。

      如何落实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如何再上新台阶?如何再立新功?四川新闻网记者将带着网友一起听我们的党代表谈谈“新”。

      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孩子们眼里的世界变得五彩斑斓

      开幕大会上,王东明代表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报告。报告提到,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聚焦“四大片区”和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驻村帮扶机制,打出组合拳。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少到了2016年底的272万、贫困发生率从11.5%下降到4.3%,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看到这样的新成绩,省直五团的党代表牟杨十分激动。“听了报告,我觉得十分自豪,因为我也在这些成绩里面贡献出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在过去五年的时间里,牟杨和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同事们长期前往凉山州喜德县和乐山市马边县的贫困村开展电力扶贫工作。牟杨告诉记者,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制定了“电力助推扶贫攻坚”十大行动计划,加快推进贫困地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他们不仅帮助贫困村通了电改善了供电能力,还通过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爱心扶贫等方式,帮助村子发展种植、养殖业,搭建了产业脱贫平台,让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村里的小朋友可能连颜色都分不太清楚,但是现在不一样了,阿吼村修起了新房,家家户户都通了电。现在,孩子们不仅会用汉语跟我交流,还能分辨彩色笔的颜色,希望我们下次能给他们带一些水彩笔作为礼物。”位于喜德县的阿吼村是牟杨带队的定点扶贫村,她告诉记者,给她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电力扶贫工作开展后,当地的孩子的世界从只能说出灰蓝色,变得五彩斑斓。村里的贫困户通过电视了解了外面的世界,对生活有了更美好的期盼。

      贯彻落实“绣花”功夫精准扶贫:

      贫困村再小再分散 也要全部纳入扶贫攻坚行动计划

      牟杨告诉记者,作为一位少数民族地区党代表,她注意到,报告多次提到精准扶贫工作,要求以“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对于今后如何贯彻落实“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开展扶贫工作”,牟杨很有体会。她认为,从做普通工程的角度来说,工程越大越好规划和开展,但扶贫工作则恰好相反,因为很多贫困村点位都很小、很分散、道路偏远。“接下来,哪怕是再困难、点位再小,我们也会把供电辖区内的扶贫点全部列入我们的电力助推扶贫攻坚行动计划中。”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