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武侯祠成都大庙会“鉴宝”开启 有人带来了青龙偃月刀
  • 武侯祠成都大庙会“鉴宝”开启 有人带来了青龙偃月刀

    时间:2019-02-14 18:13:00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吴晓铃

    “老头子,专家说这是宋代的花瓶!”“没想到这个帽筒(用于搁帽子的摆件)是清代的!”……2月12日,一年一度的武侯祠成都大庙会专家免费“鉴宝”活动开启,民间藏家们纷纷晒出自己的“宝贝”,现场一派热闹。不过,今年前来鉴宝的藏家们手上的现代仿品依然不少。专家们纷纷表示,民间收藏切不可抱着“捡漏”暴富的心态,一定要量力而行,否则上当受骗的代价将十分巨大。

    武侯祠成都大庙会专家免费鉴宝活动已持续多年。曾经有民间藏家拿来号称是《清明上河图》的画作寻求鉴定,让专家们大跌眼镜。今年的活动,坐镇现场的是川内权威考古及文物鉴定专家苏欣、甘晓、唐莉、袁愈高、李天勇、乔馨德等人,他们为广大持宝者鉴赏各类(瓷器、字画、钱币、杂件等)宝贝。记者看到,民间藏家们带来的真东西还不少,有烧制着精致花纹的清代帽筒,锈迹斑斑却保存完好的明朝青龙偃月刀,还有宋代的青铜花瓶。不时可以听见藏家们惊喜的声音:“不错不错,原来这个是宝贝!”“这下可以当成传家宝了!”

    然而,今年的鉴宝现场,同样不乏各种现代仿品:有臆造出来的玉圭,有仿战国时期的璜(一种半壁形的玉),还有拿鞋油擦出“包浆”的“老紫砂壶”。当一位藏家拿出一大捆“老画”时,专家乔馨德告诉他:“这种古画仿品出自河南南阳,大概的工艺流程就是在纸上刷古铜色然后烟熏。”另有藏家抱出一件“元青花”梅瓶时,乔馨德还没上手就无情给出真相:“现代的!因为以前的陶瓷用的是矿物颜料,反光程度和现在的化学染料不一样。”至于所谓的乾隆年间的釉里红瓷瓶、璜等藏品,专家们也耐心地告诉藏友:“如果真是老物件还保存这么好,那就是国宝了!”

    武侯祠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鉴宝”活动的初衷就是帮助广大文物收藏爱好者去伪存真,提升鉴赏水平。今年的活动现场,专家除了鉴定真假,还针对藏品的真伪、年代和成分等市民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耐心讲解,极大地普及了文物收藏知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