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巴中通江向家坪村有个“双书记” 村民“威胁”不准走
  • 巴中通江向家坪村有个“双书记” 村民“威胁”不准走

    时间:2017-06-22 20:35:53  来源:  作者:

    冉鹏程(右)和黄浪探讨大闸蟹养殖。

      四川新闻网巴中6月22日讯(陈连波 记者 余开洋)6月3日,巴中市通江县烟溪乡向家坪村村民黄浪正在检查蟹池中大闸蟹的长势。在外打工十几年的他,去年毅然决定回家养殖大闸蟹,只因为看到了家乡近年来的变化,“路修好了,电也通了,产业发展有规划,农民致富有奔头!这些变化的取得,都与我们的‘双书记’密不可分!”

      黄浪口中的“双书记”叫冉鹏程,同时担任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

      “大学生村官”走马上任“双书记”

      在向家坪村,村民们见到冉鹏程,都热情地打着招呼,递烟、请坐......大巴山人按照自己特有的礼节对待心中的贵客。对此,冉鹏程习惯而自然。因为,他对这片土地早已不觉陌生。

      2013年,冉鹏程大学毕业后,本可在外有所发展的他却选择回到家乡通江,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我的父亲曾在乡镇基层工作18年。他经常对我说,只有扎根基层、深入群众,潜心学习基层工作经验,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所急、所盼,学会和群众打成一片,更好地沉淀自己。”

      2015年,冉鹏程通过公招考试进入通江县农业局工作。当年10月,便随扶贫工作组进驻烟溪乡向家坪村,再次走进农村。2016年初,组织选派他为向家坪村第一书记兼农技员;不久,组织又决定由他暂时“代理”向家坪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初,向家坪村村支部换届选举,冉鹏程全票当选村支部书记。

      从此,冉鹏程的“双书记”称呼在乡间田野响起,他与这片土地更结下了不解之缘。

    [1][2][3][4][5]下一页 尾页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承载村民脱贫奔康希望的致富路。

      “要想富,先修路” 承载村民脱贫奔康的致富路

      向家坪村是典型的大巴山区贫困山村。据介绍,该村森林覆盖率达到85%以上、荒地面积近10%、耕地仅有700余亩,全村海拔从500米到1300米,落差达800多米。村里现有人口570余人,2014年被精准识别贫困户61户156人。

      “第一次上山的时候,司机师傅笑话说,要是有肾结石,在这条路上抖一抖就能排出来。”就在两年前,村里仅有一条坑洼不平的机耕道,村民上下山几乎全靠步行。山里人矫健,下山最快也得一个半小时,上山至少两个半小时,住在山顶的村民上一趟街,要耗去一整天的功夫。由于交通不便,山里的核桃、中药、禽畜等特产运不出去,山下的物资运上来成本成倍增加,全村产业发展也几乎为零。

      “要想富,先修路!”不到一年时间,向家坪村9公里主道公路硬化完成,实现了安全便捷出行的目标。同时,新修一条向家坪至印山坪核桃产业环线路,实现连片扶贫开发产业发展的贯通。同时,完善了村办公场地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完成了村饮水工程。

      承载村民脱贫奔康的致富路建成,多年的梦想成为了现实!仅仅一年时间,村里便添置了近50辆小轿车、30多辆摩托车。如今,即使居住山顶的村民上街,骑摩托车也仅需一个小时就能来回。

    首页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尾页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向家坪村核桃和中药产业园区

      因地制宜,产业发展全面开花

      向家坪村山多地少、海拔落差大、耕地和人口高度分散、留守老人多、青壮年劳动力少,面临多数贫困村面临的同样问题。产业发展何去何从,成了他和村支两委“一班人”面临的又一课题。

      “以短线养长线,以长线为支撑。”通过大量的考察学习,结合村情实际,冉鹏程决定“不走寻常路”,因地制宜发展向家坪村的产业。全村以核桃和茶叶产业为主,低山地区分散农户套种发展芍药、四季草莓、段木银耳等产业,高山地区套种发展中草药、魔芋等产业,实现短线产业和长线产业均衡发展,实现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

      今年48岁的金成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家中现有5口人,全靠他一人支撑家中的收入。前几年,他一人种20亩田地,却因山高地贫产出有限,一年收入仅够全家开支。去年,在冉鹏程的建议下,金城养了50多头山羊,发展了15亩茶叶,300多棵核桃,明年就能实现量产;今年,金成被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对象,10月份就能住上新房。谈到家中的变化,朴实的金成一个劲地表示,“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冉书记是个大好人!”

      “村里基础条件改善了,回乡创业还有好政策,有好奔头,还能把家里老人孩子照顾好,两全其美。”听说村里来了个干实事的第一书记,在外务工的村民开始陆续返乡创业,37岁的黄浪就是其中一位。去年10月,黄浪通过考察,决定发展大闸蟹养殖;今年,黄浪投入10万余元,试点了2亩稻田养殖大闸蟹,投放2万只蟹苗,9、10月份预计产出4千只以上成品蟹,收入可达20万元。

      “明年,黄浪的大闸蟹养殖基地将带动发展100亩稻田养蟹,实现产值近千万元,同时帮助2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目前,向家坪村建立有生猪养殖场两处存栏500头,大闸蟹养殖基地1处、草莓示范点1处,规划6000只小家禽养殖基地一处,建成核桃产业园1500余亩、中草药基地1400余亩、山地魔芋种植近2000亩、茶叶300余亩。

      “今年,我们就可实现脱贫摘帽。”按照冉鹏程的设想,两年后,向家坪村的产业发展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仅核桃和茶叶产业即可为村民带来上千万收入。

    首页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尾页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冉鹏程到贫困户家了解情况

      抓“关键少数”,建强基层党组织

      “做出回乡创业的决定,是因为他到村里以后带来的发展变化;参加村委会换届选举并当选任职,更是因为他的真诚和实干。”虽然两人年龄相差二十来岁,向家坪村村委会文书文长春谈起冉鹏程,这位老党员的内心仍是充满了折服和赞许。

      一年以前,文长春还在某大型国企从事管理工作,薪酬相当可观。虽思乡心切,也愿意回乡干点事业,却因家乡发展缓慢,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机会。去年7月,文长春回乡探亲,看到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发展前景,毅然决定辞去高薪工作,回乡发展生猪养殖产业。

      文长春到村委会任职一事,说来还有一些“波折”。文长春刚回乡时,看到冉鹏程针对贫困户搞各种试点,感到有些不理解,便仗义直言,“脱贫攻坚,不是搞照顾,而是要实现全村发展。”为此,文长春和冉鹏程几度“争吵”。在了解到冉鹏程对全村的发展规划后,文长春“沉默”了。文长春坚持原则、勇于担当的党员风格,也在冉鹏程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为一名党员,我也很愿意为村里多做点事,但之前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我也没有想到冉书记这么年轻,却能如此大度。”今年年初,冉鹏程专程登门动员文长春参加村委会换届选举,文长春几经思索同意参选。进入村委会工作后,在冉鹏程的建议下,文长春对养殖场规划进行了调整,“以养殖母猪为主,通过本地繁育,最大程度降低普通农户的养殖成本和风险,降低贫困户养殖门槛。”

      做好农村基层工作,基层党员作用发挥和村级党员干部同样重要,冉鹏程很清楚。今年已经70岁的陈怀仁是一名老党员,在当地颇有威望,不服输、不服老,曾表示“不要报酬也愿意为群众做点事”。在冉鹏程的推选下,陈怀仁任代理社长仅仅一年,便带动社员发展30亩茶叶、果园10亩、核桃60亩。

      如今,向家坪村村支两委班子健全,推选了一批吃苦耐劳、积极主动的代理社长,带领全村群众正阔步前进在脱贫奔康的大道上。

    首页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尾页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冉鹏程在办公室时常接到群众电话。

      真心换真情,村民“威胁”不准离开

      再刚强的男人,也有柔弱的一面。冉鹏程今年29岁,刚到向家坪村时孩子还不到一岁,如今孩子已经快要上幼儿园。“妻子和孩子,是我最觉亏欠的。”

      驻村工作以来,冉鹏程便没有了节假日,虽然离城只有一个多小时车程,也只能趁进城开会或公干之机顺路回家看看。为了加快核桃产业基地建设和产业路修建,今年大年初四,冉鹏程就到村里上班,忙完已是大年过后。“由于回家太少,孩子显得和我有些陌生,从来不让我陪他睡觉!”说这话的时候,明显感到冉鹏程的心里“酸酸的”。

      然而,对向家坪村倾心的付出,换来了群众们的一片真情。听说他以后可能会离开,76岁的贫困户金恩茂愤愤地说,“除非他找到像他一样能让我们放心的‘接班人’!不然,他走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

      村里的2万多棵核桃今年已经开始挂果,明年即将量产,村民们都说,“到时候,我们每年每棵树摘一个核桃,作为对冉书记的感谢!”

    首页 上一页[1][2][3][4][5]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