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欧洲新闻 > 乌克兰局势:俄“优化”驻乌外交人员配置 俄美法领导人将通电话
  • 乌克兰局势:俄“优化”驻乌外交人员配置 俄美法领导人将通电话

    时间:2022-02-12  来源:  作者:

    中新社莫斯科2月12日电 (记者 田冰)针对媒体有关俄罗斯驻乌克兰使领馆大幅缩减人员的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2日以答记者问形式表示,出于对当前局势的考量,俄方决定优化俄驻乌外交机构的人员配置。但她同时强调,俄驻乌使领馆将继续履行其基本职能。

    扎哈罗娃说,大约一个月前,在东正教圣诞节假期期间,几名俄驻乌外交官的随任子女回国探望他们的祖父母时,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一些西方出版物就曾散播俄外交官所谓“撤离”的谣言。“正如我们现在所了解的那样,炮制上述信息的目的是为美、英、澳、加和其他国家的外交官及其家人开始从驻乌大使馆撤离提供信息掩护。”

    扎哈罗娃表示,考虑到华盛顿和伦敦对基辅的重要影响,及其在乌克兰的操控作用,俄方得出结论,“美英显然知道一些乌克兰正在准备可能会使安全局势复杂化的军事行动”。“在这种情况下,出于担心基辅政权或第三国可能发起的挑衅,我们决定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俄罗斯驻乌克兰外交机构的人员配置。”她同时强调,俄驻乌使领馆将继续履行其基本职能。

    塔斯社12日援引俄驻乌使馆外交官的话报道称,俄驻乌大使馆仍在继续工作。报道称,近期多个国家宣布从乌撤离外交人员或者正在考虑此种可能性。这些国家的行为与乌克兰局势恶化有关。早些时候,俄驻乌使馆报告称,他们正在就使领馆非必要人员撤离乌克兰的问题进行研究。

    此外,针对西方媒体关于俄罗斯将于2月16日“入侵”乌克兰的大量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扎巴罗夫12日表示,美国及其北约盟国正在故意推波助澜升级局势,宣扬“战争不可避免,战争即将发生”,甚至通过媒体发布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假新闻。他认为,美西方确实试图挑起军事对抗,但不是俄罗斯和北约之间对抗的规模,而是在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对抗的规模上。“他们不会关心乌克兰会发生什么。对他们来说,最主要的是能够孤立俄罗斯,对俄实施严厉制裁等。”

    俄新社12日援引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的话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拟于2月12日应约分别与美国总统拜登、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俄乌局势近期持续紧张,双方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了大量军事人员和武器装备。美西方炒作俄方在俄乌边境集结重兵,有“入侵”乌克兰之势。俄方则对此予以否认,并表示北约活动威胁俄边境安全,俄方有权在本国领土上调动军队。(完)

    关键词:乌克兰 俄罗斯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