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游弦鹤:雅加达省长更替有复杂影响
  • 游弦鹤:雅加达省长更替有复杂影响

    时间:2017-04-2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印尼首都特区雅加达省长第二轮选举已于19日落幕,最终华裔省长钟万学寻求连任失败。虽然正式结果还未公布,但钟万学已经承认败选并向对手阿尼斯道贺。

    这次选举之所以广受瞩目,是因为钟万学作为“双重少数”,即身为华裔亦为基督教徒,象征着印尼政坛对少数族裔和宗教信徒的包容。但是这次大选当中,钟万学面临各种基于宗教和种族议题的宣传攻势,让原本单纯的地方选举演变成牵扯政治认同和宗教信仰的竞逐。

    选举结果已定,目前外界最关注的是,印尼政坛是否会出现激进宗教思想的蔓延?是否会影响印尼国内包括华人在内的少数族裔,甚至影响中国在印尼的利益?回答这一问题则必须剖析双方阵营的组成因素。

    钟万学获得的支持来自于以印尼斗争民主党为首的世俗政党和温和伊斯兰政党的联盟,而阿尼斯获得的支持来自普拉博沃领导的世俗的“大印尼行动党”和伊斯兰倾向的“繁荣公正党”。但是政党支持之外,此次选举的重要变量是以“捍卫伊斯兰阵线”为代表的印尼国内激进宗教团体。

    “捍卫伊斯兰阵线”在钟万学于2014年上任以来持续进行抗争,坚决反对钟万学的各项政策。可以说,“捍卫伊斯兰阵线”象征这次大选中强大的“反阿学”势力,并已经证明能同大印尼运动党和繁荣公正党合作,利用宗教议题左右选举结果。那“捍卫伊斯兰阵线”为何能拥有如此强大的能量,把施政满意度超过七成的政治人物拉下马?

    “捍卫伊斯兰阵线”是由时任印尼三军总司令维兰托于1998年推动成立的。印尼前总统苏哈托于1998年倒台后,维兰托为了保护苏哈托的继任者哈比比并镇压反对哈比比的大学生群众,而积极推动成立该组织。根据相关资料介绍,当时这支力量以3万名失业人士、地痞流氓等社会下层人士组成,多年来一直“茁壮成长”。

    维兰托和普拉博沃都是苏哈托于1998年下台前提拔的陆军将领,而印尼极少数支持阿尼斯的华人当中还有苏哈托家族生意伙伴。“捍卫伊斯兰阵线”的崛起并成功利用宗教议题击败钟万学,有可能让激进伊斯兰势力蔓延到印尼全国各地。但同时,相对世俗的普拉博沃和苏哈托家族是否会允许宗教势力把持印尼政治?这仍有待进一步观察。两者之间的合作、分离和此消彼长将影响印尼的政治情势。

    作为阿尼斯当选背后的集激进宗教势力、苏哈托派系以及与之有密切联系的商业势力,这三股力量在城市未来发展及对华态度上都有不同立场。中国方面有理由担心阿尼斯因听取激进团体的要求,而可能限制雅加达地区同中国多一些合作。但同时雅加达乃至于全印尼需要中国经济合作和投资,切断与中国的经贸联系是不切实际的选择。两者之间的拉扯将带来复杂的影响。

    对雅加达当地华人而言,阿尼斯当选确实让人担忧,他是否会更倾向于在市政方面落实更激进的宗教信条。此外,由于“捍卫伊斯兰阵线”曾多次指控印尼华人认同并忠于中国,这种指控严重挑起华人与印尼原住民之间的矛盾,危及到华人的生活。再加上苏哈托在位时对华人有着强烈的排斥和敌视。因此,“捍卫伊斯兰阵线”与苏哈托家族如果影响阿尼斯的政策,可能会利用一些政治议题给华人带来麻烦,并让华人与印尼原住民之间的间隙进一步扩大。(作者是环球时报驻印尼特约记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