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孙海潮:法国总统选举有望不出“意外”
  • 孙海潮:法国总统选举有望不出“意外”

    时间:2017-04-21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望

    本届法国总统选举是法国历史上局面最为混乱、形势最为复杂的一次选举,也是世界选举史上最难以预测和最为诡谲的一次选举。11个候选人中居前五位的候选人各持所见,各具风格,竞选态势扑朔迷离,令人眼花缭乱。由于法国在西方世界和欧盟所具有的特殊地位,选举形势的发展变化因而牵动世界的神经。人们不禁发问:曾经在历史上产生过影响世界进程的法国,现在又要发生轰动世界的变化效应?“混沌呀,从未如此混沌!”

    先是极右派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女士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大呼她将成为“法国的特朗普”。不但前往美国当面向特朗普祝贺,并称特朗普是听从了她的建议和采取她的诸多政策主张才当选的,“美国的一幕将在法国上演”。随后又前往克里姆林宫,受到普京总统的热情款待。勒庞女士的极右立场和政策曾引起法国全社会的高度紧张,近年的每次选举都能拿到高票。现又轮到欧盟紧张了。人们普遍惊呼:“法国危矣,欧盟危矣!”

    二是沉稳持重且呼声极高的中右翼候选人、前总理朱佩民调在初选前一周被另一位前总理菲永超越。菲永在出乎各方预料的情况下当选为中右翼总统候选人,却又出乎所有人预料地被抖落出夫人“空饷”丑闻,廉洁形象严重受损形象一落千丈。此后民调便一蹶不振。共和党不断有人提议“换将”,并明确要求朱佩替换菲永,遭朱佩严辞拒绝。菲永则明确表示决不退选 “血战到底”,剑指奥朗德总统为打压他而制造丑闻,“陷人于不义”。本来对总统职位志在必得的共和党陷入严重分裂,大佬们绝望之余争吵连天。

    三是39岁的社会党政府财政部长马克龙辞职另组新党“前进党”,宣布参加总统选举。其清新的形势使选民耳目一新。但马克龙在中学时就追求较他年长24岁的老师,并在成年后与已经有了孙子辈的老师结婚。有人说他是为了掩盖自己的同性恋倾向。虽然年纪尚幼,虽然从政经验不足,但仍阻挡不了马克龙在民调中气势如虹的上升势头,与勒庞女士并驾齐驱,把其他候选人远远抛在身后。

    四是奥朗德总统5年来政绩平平,甚至可以说没有建树,创第五共和国民意最低总统纪录,已无望再度当选总统。但他却迟迟不宣布选举意向,使社会党同僚们急如热锅上蚂蚁。不论决定如何难做,决心如何难下,奥朗德还是“痛苦”地宣布不再谋求连任,为党内其他人腾出了位置。与此同时,记者们发表了《一个总统不该说的话》,记录了总统对许多人士的“不当”评论,党内大哗,社会大哗。虽然如此,奥朗德“毕竟做了件应该做的好事”。瓦尔斯总理当即宣布辞职以争取社会党初选提名,并立即投入拉票进程。前景看好的瓦尔斯一次被人撒了一身面粉,一次被人抽了个大耳光。这还不算,在初选过程中被名不见经传的教育部长阿蒙占先,败下阵来,落了个与朱佩相同的下场。“怪也不怪?” 殊不知,社会党作为与共和党轮流执政的老牌政党,支持者众,谁又能料到该党推选出来的总统候选人阿蒙却得不到有效支持,民调一直难过10%。“社会党休矣!”奥朗德总统成为千夫所指的罪人:都是因为他,政绩太差毁了社会党,往往出言不逊毁了社会党,私生活极不检点还是毁了社会党。奥朗德每次为自己开脱便要得罪人,更会酿成丑闻。

    五是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自组“不屈的法兰西”,联合法国共产党和对社会不满的极左势力,否定一切,声称要对法国社会实行彻底改革,基本特征是“杀富济贫”。梅朗雄以发泄愤懑情绪为基本竞选语言,煽动性极强,使在历届总统选举中被严重边缘化的极左力量得到极大恢复,也为本届总统选举众多的不确定因素增添了新的不确定因素。能言善辩的梅朗雄从沉寂无闻无人看好到民调扶遥直上,与勒龙女士、马克龙、菲永形成四足鼎立之势。看客们不能不叹服:“法国的选举真是精彩纷呈!”

    从历史上看,法国总统选举不乏惊险之处。1995年,时任总理巴拉迪尔民调高涨,便把与希拉克达成的不竞选总统的默契置于脑后,执意参选。希拉克虽已连续与密特朗竞争过两届总统宝座,仍在民调很不理想而且在不少人的讥讽声中第三次参选并扭转颓势,且得票率高过巴拉迪尔,与社会党候选人若斯潘一起进入第二轮并当选总统。2002年,社会党候选人若斯潘第二次竞选总统,一般认为虽然不会当选,但得票率也会很高,借以提升社会党士气,谁知得票率低于老勒庞而未能进入第二轮。这便是法国历史上首次极右翼候选人在第二轮争夺总统职位的现象,全世界为之惊恐。希拉克虽然当选了,但极右翼的影响力已让世人刮目相看,而且从此居高不下。人们担心极右翼上台执政的担心是有事实依据的。勒庞女士在电视上发表竞选讲话时要求取掉欧盟旗帜,引起巨大争议。须知道,欧盟各国都要把欧盟旗帜与本国国旗并列,法国则是欧盟的首要创始国,欧盟完全按照法国的设计才发展到今天。

    最新民调显示,菲永基本上保持在18%左右的民调出现上升势头,已有超过马克龙的势头。有人预测菲永将与勒庞女士在第二轮争夺总统职位。从不久前荷兰立法选举的情况看,以及从法国传统的选举方式分析,菲永进入第二轮并最终当选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一是菲永是法国最大政党共和党的候选人。该党从希拉克创建的保卫共和联盟(新戴高乐派)演变而来,民意基础牢固,选民固定。从历次民调看,菲永的固有投票率都是最高的,达70%以上,动摇性最弱。二是奥朗德领导的社会党政府5年来无政绩可言,法国的国力和影响力持续下滑,普遍认为应该由右派重整山河。三是马克龙虽形象清新但根基尚浅,支持者中好奇者众而真心拥趸者不足,变数较大。四是共和党在性命攸关时刻必定会团结对外。不管出于何种原因,即便是为了不落下骂名,朱佩和前总统萨科齐毕竟已出面力挺菲永,定会唤起一部分人投票。五是近3成选票尚未表达投票意向,在决定国家前途的问题上会做审慎选择,大部分人可能会投传统政党。哪两个候选人将在5月7日的第二轮选举中进行最后争夺,北京时间24日零时将会有结果。全世界的目光都在看。

    法国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大家都在等待结果。

    2017年的法国总统选举有望不出“意外”。但不论结果如何,本届总统选举过后的法国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法国了。(作者为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中心主任,盘古智库学术委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