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王小东:实体书店应发挥“实体”优势
  • 王小东:实体书店应发挥“实体”优势

    时间:2017-04-2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建东

    最近,位于北京市南锣鼓巷一家名叫“朴道草堂”的书店突然火了。起因是一篇名为《谁是杀死一个书店的凶手》的文章在网上热传。文中提到,朴道草堂书店开了9年,4月21日被告知,书店门口要封闭,原因是影响市容。这勾起不少人对实体书店空间被挤占、乃至相继关停的同情,而且文章还把书店关停与政府干预联系在一起。

    首先,笔者想说,门口封闭与关停是两个概念。后来披露的信息表明,朴道草堂违规开墙打洞给房屋带来巨大安全隐患,侵害胡同居民的合法权益,所以有关部门下发通知,要求整改。因此,这家书店并无关停之风险,只是想用“杀死”来吸人眼球,给自己拒绝配合整改争取空间。

    即便真的是关停,笔者以为,作为一家实体书店,其背后的原因也多半是经济上的,比如经营不善,入不敷出,客流并不可观,而非政府干预甚或网上有些人传的“政治原因”。因为从本质上讲,虽然书店具备传播思想和文化的功能,但它毕竟是生意,需要考虑成本和利润。如果没人愿意光顾,关停恐怕就是实体书店的最终命运。

    这些年,由于网上书店的冲击,实体书店真的是很难经营了。就以笔者这个爱书、每年都花不少钱买书的人而言,也主要是从网上买书,因为网上买书一是便宜,二是什么书都可以买到,实在是有实体书店无法比拟的优势。

    另外,政府还是挺替实体书店操心的:上海将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城市“顶层设计”,每8万人居住区需预留200平方米书店面积,北京去年也投入1800万元扶持实体书店。即使如此,能不能挽回实体书店的颓势,仍然是个未知之数。

    笔者以为,实体书店有一个网上书店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就是能够搞爱书者的同仁俱乐部,可以让具有相似兴趣、品味、爱好的爱书者坐到一起,讨论、争论、交朋友,请有见解的书友讲课,形成一个有凝聚力的社群。把这些事做好了,实体书店才有生存的机会。现在仍旧存活的实体书店,除了几个超大的,有得天独厚条件的书店,多多少少是这些事做得比较好的。这恐怕是未来读者除了从网上之外另一种获取知识的渠道。政府能不能也考虑赞助这种方式?只是应该注意一个问题,作为政府,应该赞助具有各种不同兴趣、品味、爱好的实体书店,不应有太大偏向。(作者是北京知名学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