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涂东:阻击勒庞,并没有那么乐观!
  • 涂东:阻击勒庞,并没有那么乐观!

    时间:2017-04-26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望

    正如此前的多次民调结果显示,中间派的马克龙和国民阵线的勒庞成功在第一轮胜出,将在5月7号的第二轮选举中再次角逐总统宝座。该结果创造了法国过去30年中两大主流政党候选人在首轮即被淘汰的历史。倘若民调再次有效的话,结果应该是马克龙击败勒庞,成为入主爱丽舍宫的中间派总统。纵使有媒体一边倒的支持和来自阿蒙、菲永第一时间的声援,但法国大选会不会重演2002年国民阵线被其它党派联合阻击的历史,还需要考虑以下四个因素。

    首先是首轮结果出来后出局候选人的表态。左派社会党候选人阿蒙和右派共和党候选人菲永已经在第一时间呼吁选民在第二轮中支持马克龙,但获得高达19.2%选票的梅朗雄并未明确建议选民为谁投票,仅仅发表声明希望支持他的选民在第二轮中摸着良心投票(“vote with conscience”)。马克龙和勒庞此次分别获得23.8%和21.7%的选票,不分伯仲;谁能在接下来两周的时间内争取到更多其他三位落选人支持者的青睐将至关重要。

    其次是马克龙、勒庞的政策主张在不少领域呈现两极化,能否成功吸引同样极化的选民的支持仍存在不确定性。同样位于政党光谱右翼的菲永和勒庞实则在不少议题上有着“类似”立场,只是一个稍温和、一个偏激进而已。在竞选初期,菲永就是奔着赢回被勒庞吸引的右翼选民去的,他在欧盟、移民、安全、经济等议题上偏离主流右翼立场、提出更加激进的主张,因此得以成功击败朱佩赢得党内初选。鉴于菲永与马克龙在数项议题上相去甚远的立场,即使有菲永第一时间的号召,但他麾下的选民有多少会转而投向中间派马克龙的阵营则难以确定。最新数据显示,菲永支持者中的12%赞同勒庞提出的法国退出全球化和欧盟、限制移民的主张,已表明会在第二轮中支持国民阵线。这跟马克龙簇拥欧盟和提倡宽松移民政策截然相反。另外,同样出身激进政党的梅朗雄和勒庞在不少领域有着类似的政策主张,那么转而加入勒庞阵营的梅郎雄支持者数量也不容小觑。

    再者,接下来两周的竞选还将受到该时间段内法国国内情况的影响。比如,之前不少分析预测,在首轮投票举行的前一周时间内法国警方在法国南部城市挫败的一起恐怖袭击阴谋和在香榭丽舍大街发生造成警察死伤的恐怖袭击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国民阵线的声势。因此,接下来两周法国国内的情况也会对最终结果产生一定影响。

    最后,马克龙还需进一步细化其执政纲领。不可否认,在之前的整个竞选过程中,跟梅朗雄、菲永、阿蒙等相比,马克龙的政策主张大都模糊不清,在很多议题上没有明确主张和缺乏可行性。连他自己都在投票结果公布后的公开演讲中承认,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是吸引其他选民对自己的切实支持,而不是仅仅为了阻止勒庞上台而投反对票。

    与2012年相比,主流左右政党此次全军覆没,激进党派则突飞猛进。勒庞的支持率从17.9%上升到21.7%,梅朗雄以19.2%收关,比2012的11.1%高将近8个百分点。这固然是国际形势和法国国内情况改变的直接后果,但也不能否定激进党派自身成长和动员能力的增强。走中间路线的马克龙能否成功问鼎法国总统宝座?玛丽莲•勒庞会不会重演父亲在2002年的一幕?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