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李杰:国产航母的荣耀与愿景
  • 李杰:国产航母的荣耀与愿景

    时间:2017-04-27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建东

    昨天,由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首艘国产航母成功完成下水,这是国人值得骄傲的大事,也是解放军值得自豪的大事。它对中国拥有怎样的意义?它与最先进的航母尚有多少差距?这些疑问可能是在令人激动的下水仪式结束后,很多人更为关注的。

    抚今追昔,人们不会忘记积弱积贫、有海无防的旧中国屡遭帝国主义列强的海上入侵,也不会忘记新中国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不断壮大;更不会忘记2012年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正式入役海军序列,给中国带来的深刻影响。

    国产航母的下水无疑具有巨大意义。未来入役后,人民海军不仅拥有了第一艘百分之百“中国造”的航母,而且海上力量有了真正意义的“龙头”与核心,海军兵力今后将实现全面、体系化的发展,海军的作战样式也会出现全新的、质的改变,海军作战理论也发生彻底的更新和变化。

    毋庸置疑,首艘国产航母要比“辽宁舰”有了很大改进,乃至深刻内涵方面的提高与“巨变”:诸如舰岛的明显缩小,飞行甲板的重新布局、滑跃角度的减小、机库的合理设计等等,尤其是舰载机数量的明显增加和性能急速提升,使其作战能力成倍增加。可以想见:今后中国新航母及其编队必将以更强大的战力,驰骋搏击于万里海疆维护海洋权益,充分用于保卫海上交通线安全。

    尽管自“辽宁舰”之后,中国国产航母实现下水,且不断取得扎扎实实的巨大进步,但平心而论,如果与一流航母强国美国相比,特别是和最近刚进行试航的“福特”号航母相比,在不少方面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除了在动力系统和舰载机技术方面存有代差,即便在新概念武器方面,美国也希冀通过使用激光武器、粒子束和电磁轨道炮等来拉大与我在防空与反导方面的差距。

    还有一点必须提及的是,作为航母上最称雄的主战武器——舰载机,美国也已捷足先登,通过逐步搭载并运用F-35C战斗机、E-2D预警机、EA-18G电子战机和X-47B察打一体无人机等全新舰载机,以及电磁弹射器等设施,来持续增大其打击力和指挥能力,企图进一步赢得未来海空战场的主动权。

    不过,美国“福特”级航母及其舰载机等各方面所拥有的优势,恐怕将成为美国针对中国等世界其他加速航母发展国家,所拥有的最后“盛宴”。

    随着今后中国航母继续遵循循序加进、“小步快跑”发展策略,甚或在某些领域、某些系统、某些设施、某些武器发展中实现 “弯道超车”。相信不久的将来,由中国自行研制和建造的第二艘、第三艘航母必将出现更多令人目不暇接、飞跃式的变化,例如国产第二艘航母满载排水量会更大,飞行甲板与机库设计和建造得也更大更合理,该航母或将采用较为先进的蒸汽弹射器,新一代固定翼舰载机及直升机,有望加快试验的步伐。

    而第三艘新航母,发展提速将更惊人,满载排水量和飞行甲板也许会继续增加,隐身性能将更优;同时不排除装设有能与美国相媲美甚至某些性能比之更优的电磁弹射器和电磁拦阻装置;届时第四代固定翼舰载机,固定翼预警机、电子战飞机及多型直升机将体系化、全面搭载上舰。

    只有到那时,中国才可以当之无愧地向世界宣称:人民海军已真正成为一支强大的海上力量,已成为一支与我国地位相适应,既能有效捍卫领土主权和全面维护海洋权益,又能可靠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安全的神圣力量。(作者是海军军事专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