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潘勇:以机制控房价比调控更长效
  • 潘勇:以机制控房价比调控更长效

    时间:2017-04-27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建东

    前一段时间,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引发调控手段的加码升级,楼市开启新一轮博弈,全国楼市似乎进入“冷静期”。甚至有媒体猜测,在密集调控政策的影响下,北京的楼市似乎都挺不住了。但笔者以为,楼市既关乎经济发展,又关乎基本民生,限购限贷等调控手段只是权宜之计,长久来看还是需要探索一套机制。

    一线城市房价高企的根本原因,一是资本市场发育不良。特别是股市,既不能给社会资本提供有效的投资渠道,又不能实现个人财富的保值增值,致使大量资金涌入楼市。很多家庭为了避免财富缩水,节衣缩食也要炒房,致使“房子是用来住的”根本属性严重扭曲,成了投资品、增值品。二是区域发展失衡。既包括社会事业发展失衡,如北京汇集了全国最优质的教育、医疗、体育、文化、交通等公共资源,人们为了直接分享这些资源,千方百计进京购房;又包括经济发展失衡,如上海、广州、深圳的经济外向度高,产业发达,吸引大量流动人口,抬高了房价。

    找准了问题的症结,也就有了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一是引导资金逐渐从楼市进入股市。虽然股市和楼市都会产生泡沫,但楼市泡沫是硬伤害,泡沫破裂直接造成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而股市泡沫是一种数字泡沫,对社会的伤害是软伤害。在股市状态不佳时,严控楼市的手段要谨慎,避免资本外流造成社会财富的流失。二是规划建设几个社会功能完善、经济外向度高的城市群。疏减一线城市的人口,促进各区域协调发展。

    具体措施包括改革和扶持资本市场。眼下股市投机风太盛,股民受伤后容易转战并引爆楼市。资本市场的基本定位是社会资本投资通道,不能成为“圈钱”的平台。监管部门应代表股民利益,履行好监管之责,尽快降低股市交易成本,利用创新机制引导社会资金通过种子、天使、风投基金支持创新创业。如果股市的资金进出便捷,社会资本通常更愿意进入股市而非楼市。

    适时全面开征房产税。开征房产税,增加业主的持有成本,对减少投资性购房很有效,也是各国通行的做法。自2011年起,重庆试点对独栋别墅、高档住房征收房产税,对抑制房价发挥了积极作用。

    疏解一线城市功能。通过“做减法”来减人口、降需求,才是一线城市未来发展的方向。有人提出用“增加容积率”“增加土地供给”的思路来平抑房价,必然是南辕北辙,只会让大城市越来越大、人越集越多。

    着眼于区域均衡发展,布局几个城市群。特别是人口净流出较多的东北、川渝、河南、陕西等地,可以从交通、产业、公共设施等入手,规划建设未来的城市群,承接人口,带动区域发展,缩小地区差距。(作者是重庆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