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张涛甫:时刻铭记对劳动者的敬意
  • 张涛甫:时刻铭记对劳动者的敬意

    时间:2017-05-0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时至五一,这个向所有劳动者致敬的节日,常被定格在“假日”这个标签上,这在相当程度上冲淡了其深邃的本意。

    不知从何时开始,人们对劳动的理解开始变得浅了、淡了,对劳动者的敬意和理解打折了。劳动就像空气一样充盈于我们生活之中。久居其中,我们对劳动的理解和感受就像对于空气一样:无感。而对于谁得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似乎也没人关注了。

    然而,今年五一期间,一位80后快递小哥宋学文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网络上却火了一把,让很多人又注意到这个对劳动者的精神褒奖。这是全国电商企业快递配送员第一次获得此项殊荣,其意义非同寻常。但同时,我们不得不承认,是因为“快递小哥”这个极具网络传播性的标签,才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又回归人们的视线。

    劳动节对于每一位劳动者来说,其意义绝不在这两天可以休息,而是在对劳动的尊重与珍惜。劳动需要致敬和加冕,不论是以社会的名义,还是以国家的名义。自1989年始,我国设立了“全国五一劳动奖”这一国家性荣誉,这是以国家的名义向那些在我国诸条战线上作出卓越贡献的劳动者致敬。

    但一段时间以来,这一至高荣誉不再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五一劳动奖章或奖状的光环,不再那么悦目。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社会急遽转型过程中,劳动的价值在流失,劳动者结构在分化,社会对劳动的尊重也不在应有的位置上。在不少人的心目中,劳动的含金量在打折。相比之下,对劳动之外的非分之想则在膨胀。相当一部分人千方百计地试图绕过劳动,直奔主题,不劳而获,获得物质收益成了第一目标。

    其实,对劳动的理解不需要有高深的理论装备,也不需要耀眼的身份光环。从这个意义上说,快递小哥宋学文、育儿嫂范雨素,这两位草根劳动者对于劳动的诠释和理解,也许更能命中劳动的靶心,因而更有代表性。

    前一阵子被舆论爆炒的范雨素,并未因其业余爱好得到社会的意外关注,而忘却她的本职工作。她对劳动的理解是朴素的,也是清醒的,把眼皮底下的工作打理好,才会有扎实的人生,不要心心念念地纠结着诗和远方。这种质朴、贴地的劳动观,在浮躁、急功近利的当下中国显得弥足珍贵。

    宋学文的背后,站着一个200万“快递小哥”群体。作为物流行业的一线劳动者,宋学文获得中国劳动者最高荣誉,其意义已远远超出其个人视野,他代表一个正在崛起的行业和正在壮大的电商经济。试想,一个200万之众的行业,其劳动的规模和成色对于国家和社会的影响是如何深广?

    全国五一劳动奖项对宋学文们的关注和接纳,体现了国家意志对新生事物的包容性,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劳动理念,用宽广的视野观照发展的劳动者族谱。只有这样,将精神褒奖与人们最切身的生活结合,才能让五一劳动奖这一国家荣誉成为公众焦点。(作者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