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林利民:特朗普“执政百日”的回顾与前瞻
  • 林利民:特朗普“执政百日”的回顾与前瞻

    时间:2017-05-0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当地时间4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迎来自己的“执政百日”。当天晚上在宾夕法尼亚州首府哈里斯堡举行的大型民众集会上,特朗普重申以“美国第一”为主旨的施政纲领,并宣称百日执政“富有成果”。

    特朗普的社会基础

    特朗普所说的“成果”指的是他遵守竞选承诺,取得一系列成就,包括与中英德日等国领导人建立强有力联系、成功提名保守派大法官进入最高法院、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宣布重谈北美自贸协定、部分解除美国石油生产管制、提出大规模减税方案、打击非法移民入境等。过去3个月,在“铁锈地带”的建筑、制造和矿业等领域新增就业岗位十余万。

    但备受关注的是,特朗普与美国传统媒体的关系似乎在这一百天里并没有改善。4月29日当天美国白宫记者协会举行的年度晚宴,特朗普缺席了,这打破了几十年来在任总统都会出席的惯例。针对美国多数媒体对他百日执政打低分,特朗普讽刺这些媒体仍在“制造假新闻”。

    到底怎么看特朗普的“百日新政”?可能还需要首先从当前美欧的经济政治和社会背景来观察。

    为什么去年很多人在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大选的判断上与最后的结果大相径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世界潮流的认识出了问题。去年民粹主义在欧洲和美国盛行,这一社会潮流带有社会运动性质,最大的特点是反精英、反建制、反移民、反全球化。而欧美的主流媒体却不以为然,认为这只是类似于过去曾经发生的一场“痞子运动”,没有看成是今后很有生命力的社会运动,从而误导了许多人的看法。

    特朗普就是被以民粹为特征的某种社会运动推上来的,而且美欧社会中多数人甚至达到40%都是这种态度,美国主流媒体的判断代表他们自己出了问题,我们应该看到特朗普当选有他的必然性、合理性。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历史选择了特朗普,美国选择了特朗普。如果我们还用美国主流媒体的观点去看特朗普,把特朗普看成另类、不靠谱,可能我们还会跟着犯错误。特朗普是有社会基础的,这个社会基础就是民粹主义。

    不一样的特朗普

    关于特朗普的“百日新政”,笔者认为这位美国新总统已经大体站稳了脚跟,虽然看民意调查特朗普上任后的支持率不怎么高,但是那些当初支持特朗普的人还是支持这位“反建制总统”。包括医疗保障改革、美墨边界建墙、继续做“世界警察”等经济政策和对外战略,最终会不会贯彻下去,将取决于特朗普与美国精英的继续博弈。

    在过去的一百天里,特朗普与美国精英的博弈,从最开始的火星四溅,到现在特朗普和精英开始靠拢。双方都有一些妥协,但是我认为是美国精英和建制派向特朗普靠拢更多一些,特朗普则少一些。在一些重大外交问题上,例如对俄关系,特朗普最初竞选时的“改善美俄关系”的立场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是在国内重大问题上,特朗普找到了一些美国的“病根”,并启动了相应政策,包括加大基础设施改造、实施减税等,这体现了特朗普一贯的思路。所以,特朗普并没有美国精英化,如果按照这样的态势和逻辑发展下去,那么特朗普的一些政策得到贯彻的可能性极大。

    在这之前,很多人认为特朗普要么在美国的官僚体制下变成传统的总统,要么就会被建制派赶下台,但我认为最后的结果是特朗普不会变成一个传统的总统。特朗普有着商人的过人聪明,他知道自己在美国精英那里得不到“好脸色”,所以他也不准备去迎合讨好精英,而是走了另一条路——抓住军队力量。他要求增加军费,建造更多航母等军事装备,展开对叙利亚空军基地的军事打击行动,承诺给军队增加薪水,这些都是为了把军队拉到自己身边,成为其坚定的支持者,以便平衡美国传统政治精英给他的压力。

    如果再给特朗普一些时间,他有可能把美国那些被遗忘的“铁锈地带”重新发展起来,让其恢复活力和升级,从而把美国经济搞上去。对于这些美国不发达地区,发展是硬道理,这是特朗普从中国身上学到的。这些发展方式,特朗普可能会如数照搬,这也是他在与中国领导人会谈时能找到更多共同点的原因。

    虽然在气候、环境问题上,特朗普的立场为美国国内发展经济时摆脱生态、环保这些沉重的压力提供了机会,当然也遭到了不少人的抗议。但是能看出来,特朗普为美国制造业的回归甩掉包袱减轻成本,包括新公布的减税方案,这些对制造型企业都是利好因素,目的只有一个,为了发展经济。包括特朗普要跟墨西哥重谈贸易协定,也体现了这个思路。如果从未来看,特朗普真的把美国的经济搞上去,那么他甚至有可能再干一个任期。

    中美合作空间有可能增大

    美国精英说特朗普是“另类”,但我认为特朗普不是另类,真正另类的是美国。美国从二战后以来半个多世纪,行为是很“另类”的,“美国优先”这个口号就是让美国回归“正常状态”,把美国从另类轨道上拉回合理的轨道上。当然特朗普会和美国精英继续博弈。几十年前罗斯福要走向全球主义,但美国国会等保守势力反对,通过8年的博弈,才把美国带到全球主义。因此,特朗普要把美国从全球主义带到半全球主义,也要经过博弈。

    在中美关系上,我认为特朗普执政下,中美关系合作空间有可能会增大。

    首先,在计划投资领域,中美双方通过合作,可以加强经济活力和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其次,在国际秩序方面,中国总体上接受现存的国际秩序,在国际观和开放度方面中美也有不少相似之处,因此双方有很多共同话语。第三,特朗普以经济发展为优先,这跟中国的认识高度契合。

    另外,在外界关注的台湾问题和朝核问题上,双方有一些分歧,贸易摩擦等问题,也是如此。但特朗普政府与中国政府在大方向上有不少共识,而且有分歧的地方也持可商谈的态度。总之中美合作空间增大的可能性在上升,在这方面不应过分悲观。(作者是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教授,本文以作者在盘古智库与《环球时报》主办的“特朗普百日新政:中美关系走势评估”论坛上的演讲为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