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许森:人民军队的魅力来自何处
  • 许森:人民军队的魅力来自何处

    时间:2017-05-0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最近,由中国军网发布的2017年征兵宣传片《中国力量》震撼出炉,一如去年征兵宣传片《战斗宣言》和其他军种征兵宣传片一样,再次引起广泛关注。一些网友惊叹,“看完不想参军报国算我输”。

    我国实行义务兵役制,参军报国是适龄青年的义务和权利。随着现代化程度提高,部队对军人的要求也在提高,需要更多具有较高科技文化素质的青年加入。为此,各军种都在想方设法提高自身吸引力。运用宣传片等手段宣传军队和吸引青年人入伍,就成为常用手段之一。

    事实上,这也是世界各国军队通行的做法。但为何我军近些年来的征兵宣传片能连续火爆,甚至获得美国四大“军队时报”之一的《海军陆战队时报》点赞呢?原因恐怕不仅在于构思新颖、视觉冲击等因素,主要还是在于其中透出的那股基于正能量价值观的精气神儿,在于那股历经时代变迁而永不褪色的军魂。

    没比较就没说服力,我们不妨看看当今世界最强大的军队——美军在兵员招募方面的情况和做法。近些年来,美军征兵工作难度很大,年轻人害怕被派往海外执行任务。即便已入行伍的美军士兵,也有不少在回国休假后要求推迟返回所驻海外危险地区,甚至有人当了逃兵。一些从现役部队退伍的美军士兵干脆彻底退出军旅,不再像过去那样在预备役或国民警卫队继续登记注册,以免再次被送到海外。

    正因如此,美军在征兵过程中虽也宣扬“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但近些年来已越来越强调参加某一军种的好处和现实利益。首先是提高物质奖励承诺。美国新兵征募的英文说法是Recruitment,即“招聘”的意思。在“粥多僧少”的情况下,不得不用诱人条件来吸引更多“和尚”。前几年,一名美国青年答应参军就可获得1.6万美元“签字费”,另外还有大学学费资助。现在,美军把“签字费”提高到2万美元,大学学费资助最高额度也达到7万美元。某种程度上讲,美国人把当兵看成了一份挣钱过日子的工作,除了不菲的年薪,还享受教育补贴和各种奖学金,绿卡居民也可提前入美国籍。其他好处还有很多,比如当兵期间每年有30天带薪休假,被派往国外基地时可带随军家属、宠物、全套家具并由军舰免费运送,等等。

    通过这些满足一些年轻人短期目标的“诱惑”条件来达到征兵目的或无不可,但对于引导青年一代在军营中建功立业远远不够。我军宣传片和征兵工作的不同,恰恰是在为青年人提供一定物质保障的同时,更加注重将青年人的理想融入军队和国家发展,帮助其在实践强国梦强军梦中实现个人价值。

    以贴合年轻人的方式展示训练演习场景和各类武器装备,这满足了有志青年对于鹰击长空、舰游大洋以及高山边关、残阳如血等场景的想象,更能吸引优秀青年投身军营,在军事变革大潮中建功立业。一旦穿上军装,就应清楚使命,把人生价值纳入强国强军实践,这是我们从招募新兵到整体军队建设的价值观所在。

    当然,军人无论当兵时间多长、职务多高,都不会忘记当初参军时父母的叮嘱、乡亲们的期望,这也是“人民是军队靠山”的体现。宣传片中父母的送别,第一次戴领章、帽徽,第一次入伍宣誓,第一次上训练场、听教育课……都作为军人生涯的“第一次”而永远镌刻在人生履历深处。作为一名军人,笔者对此深有体会。无论过去多少年,这些回忆总能让我们不忘初衷,牢记这支军队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正是这些宗旨和传统,增强了我们人民军队的魅力,构成了对优秀青年的持久吸引力,激励他们成为人民群众心目中历久弥新的“最可爱的人”。(作者是国防大学科研部编研部部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