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贺文萍:“新殖民主义”鼓噪可以休矣
  • 贺文萍:“新殖民主义”鼓噪可以休矣

    时间:2017-05-0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高望

    近日,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以所谓的“中国式新殖民主义”为题,连续发出长篇报道,对中国与非洲关系的发展做出歪曲解读,把近些年早已被国际社会摒弃的“新殖民主义”旧饭又拿出来炒了一遍。

    其实,这两篇报道讲述的是中国企业和个体商业者在纳米比亚投资建设和创业的故事,但却不知《纽约时报》为何能从这些故事中得出“中国式新殖民主义”的结论。而且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每逢这种“新殖民主义”的鼓噪声音响起,总是无一例外地来自西方媒体。而中非关系发展的主体——中国与非洲的媒体,却是在红红火火地讨论如何更快更好地推动中非产能合作,推动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非洲工业化的发展。

    对中非关系发展的所谓“新殖民主义”鼓噪,是与中非关系的快速发展相伴而生的。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建立以来,中非关系依托这一强劲机制化平台,在短短的16年里就在贸易、投资、承包合作、发展援助等各个领域,均取得骄人成绩,实现跨越性大发展。如今,中国自2009年超越美国后,已连续7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还是中国第三大海外投资市场和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

    另外,2000年以来,中国帮助非洲建设了120多个教育设施,近40个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改造医疗卫生设施70多个,提供了约3800人份的青蒿素抗疟药品,派出医务人员7000多人次,农业专家2000多人次,为非洲50多个国家和区域组织在华培训8万多各类人才。保守估计,目前在非中国人总数已逾百万,来华学习、经商和交流的非洲人也越来越多。

    体现中非关系发展的这些炫目数字和成绩单,自然让一些把非洲视为自家“后院”的西方国家,特别是其中一些持“零和”以及冷战思维的媒体和政界人士感到不舒服,仿佛是中国“动了西方的奶酪”。在“酸葡萄”心理的驱动下,一些西方媒体喜欢高举“新殖民主义”的大棒和说辞,以道德法官的姿态,用放大镜观察中国人在非洲可能产生的任何瑕疵,却有意无意忽略中非关系发展在推动非洲经济社会进步中的宏大历史叙事。

    西方殖民主义因其对非洲的巧取豪夺以及血与火的征服,被永久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而至于中国是不是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最有发言权的当然是非洲国家和人民。不停息地鼓噪“新殖民主义”不仅是对中非关系的歪曲和妖魔化,更是对非洲国家和人民的侮辱。试问,如果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那么为什么非洲国家如此热烈和积极地加强与中国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非洲国家和人民对自身的发展诉求和国家利益有着清醒的判断,不需要任何人耳提面命,自居导师。

    2015年,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第二届中非峰会上听完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中非合作新举措后脱稿感言,中国在非洲“正在做我们曾期待的事。如果当年的殖民者们有耳朵,请他们也听听习主席的讲话”。穆加贝总统的幽默之词指出了一个明确的事实,即中国在用真诚和巨大努力帮助和推动非洲发展,这与口惠而实不至的西方殖民者们有着天壤之别,所谓“新殖民主义”的鼓噪可以休矣。▲(作者是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