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郭季思:被拒之门外,系咎由自取
  • 郭季思:被拒之门外,系咎由自取

    时间:2017-05-10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望

    再过十几天,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就要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今年年初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就犹如热蚁,四处活动,期盼能像往年一样获邀与会。这厢推动“国际友人”为其出头,扬言即使未获邀请也要赶赴会场“抗议”;那厢祭出悲情牌,哭诉大陆“政治打压”,台湾成了“国际防疫缺口”。然而,会期日益临近,希望却愈加渺茫。5月8日世卫大会报名已经截止,但参会邀请却始终没有降临,今年梦想终是没戏了。

    从2009年起,世卫组织曾经连续8年邀请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缘何今年民进党吃了闭门羹?究其原因,其实民进党比谁都心知肚明。

    世卫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天经地义。马英九执政期间,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双方均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大背景下,台湾得以受邀以“中华台北”名义和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这是基于一个中国原则、通过两岸协商作出的特殊安排。

    反观民进党,自去年执政至今已近一年,不仅拒绝承认“九二共识”,甚至利用各种机会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破坏两岸关系,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渠道停摆。没有了一个中国原则,又没有两岸协商,民进党当局何以痴想仍有参加世卫大会的资格。过去两岸协商的特殊安排只能随风而去。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世卫大会的邀请正赶上台湾岛内政党轮替——发邀请函时是国民党执政,开大会时则是民进党执政,台方能否受到邀请函一度引发关注。最终,台方在最后一刻收到邀请,算是搭了国民党的“便车”。这是大陆方面的善意,另一方面也是民进党的一个机会。很遗憾,民进党对大陆的善意不知趣、不领情,竟然对邀请函提及的一个中国原则说三道四,乃至支持纵容“台独”分子赴日内瓦游行抗议,公然打出“台湾加入联合国”的口号。还好,这种过河拆桥的把戏,民进党怕是没有机会再演了。

    对于今年没有收到邀请函,民进党当局自然还会有新一轮的卖力表演,要再闹一闹。众人都清楚,抗议、闹场、示威一向是民进党的看家本领,这些招数在岛内很是吃得开。但不要忘了,世卫组织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政府间组织。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以及世卫大会25.1号决议为世卫组织遵循一个中国原则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石。民进党想要通过闹事“挤入”世卫大会,只会自取其辱,沦为笑柄。也别忘了,去年国际民航组织大会在蒙特利尔召开,民进党也是企图“蹭会”,很是忙活了一番,结果会没“蹭上”,好不容易搞个招待会,连所谓“国际友人”也不捧场,尴尬至极。

    当然,不出意外的话,民进党当局和某些“国际友人”还是会跳出来,嚷一嚷,说些危言耸听的话,比如“台湾民众健康失去保障”云云。他们大可不必操心。中国中央政府比任何别的国家都更加关心台湾同胞,早就作出了妥善的安排。《国际卫生条例(2005)》在台湾设立了联络点,为台湾同世卫组织及其他国家的信息交流提供了制度性的保障。还有,最近国际上一些地方发生禽流感疫情,台湾卫生防疫专家第一时间参加了世卫组织的专题会议,世卫组织网站也对台湾禽流感病例作了通报。面对如此种种事实,所谓台湾民众健康福祉受影响的论调又如何站得住脚?还需批驳吗?

    从去年的国际民航组织大会到今年的世卫大会,国际社会一再对台湾说NO,并非偶然。造成今天这种局面,怨不得天,怨不得地。说到底,是民进党咎由自取。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民进党面对的就是一个永远没有出路的死胡同。(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