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萨仏米:中国不是邪剑仙,印度更不是许茂山!
  • 萨仏米:中国不是邪剑仙,印度更不是许茂山!

    时间:2017-07-28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电视剧《仙剑奇侠传3》剧照 景天(左)和茂茂(右)

    还记得《仙剑奇侠传3》里面的场景吗?景天为了六界的安宁,几次三番跟邪剑仙打赌,可惜每次都是输。有一次他们的赌注是全人类的粮食,不出意料,邪剑仙又赢了,景天只得接受人类忍饥挨饿的现实。

    为了帮助大家寻找食物,景天的好兄弟许茂山(茂茂)竟然答应了霹雳堂堂主罗如烈的变态要求——把自己的一斤肉割给罗吃,就可以换取十斤粮食。可是十斤粮食哪够所有人吃呢?善良的茂茂就这样一次次走进霹雳堂,硬生生把自己从一个胖子变成了人干。感人又扎心的是,茂茂为了拯救苍生,最后终于把自己瘦死了——流血而亡。

    电视剧《仙剑奇侠传3》剧照 茂茂为不被发现在身上塞满稻草,景天发现后伤心不已

    你知道吗?在当今世界上,有一个神奇的国家也学茂茂一样“割肉”(而不死),这个如此豁得出去的国家就是印度——但它的目的绝对不是拯救地球。

    故事发生在印度和它的邻国——孟加拉国之间。孟加拉国是位于印度东北部的一个小国,孟的国土总面积约为14.75万平方公里,和我国的辽宁省大小差不多。它的人口却已达1.6亿以上,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之一。

    早在1947年印巴分治时,孟加拉国所在地区原本是巴基斯坦的一部分,叫做东巴基斯坦。但到上世纪70年代初,印度为肢解巴基斯坦,用战争的手段支持孟加拉国独立,最终得逞。

    为什么要这样做?显然,印度早就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应该说,孟加拉国对于印度的地缘战略非常重要,它是印度混乱不堪的东北部的一个重要屏障。长期以来,印度东北部各邦时常闹独立,还时常打死打伤印度的官兵和警察,令印度政府头痛不堪。稳住孟加拉国,就能够增加印度的地区稳定性,增加它与中国抗衡的砝码,进而继续做它的“黄粱大国梦”。

    做个假设,如果孟加拉国仍然属于巴基斯坦的一部分,那么印度的陆上邻国就完全将其包围起来了。简略算一下,印度一共有6个邻国,除了中国和孟加拉国,就剩下巴基斯坦、尼泊尔、缅甸和不丹了。这些国家,有哪一个会傻到和印度联合起来抗衡中国呢?

    直到今天,印度还不辞辛劳以“大哥”身份不断拉拢孟加拉国,美其名曰把孟加拉国当成自己的小兄弟,像保持高层互访啦、大量贷款给孟修建铁路、公路等基础建设啦,对在孟闻名的出口商品——纺织品给予多项关税优惠等等,都不算是个事儿。

    印度很清楚,它与孟加拉国之间的隔阂还很多,只靠偷奸耍滑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比如,飞地问题就是制约两国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飞地,指隶属于某一行政区管辖但不与本区毗连的土地,有“外飞地”和“内飞地”之分。通俗地讲,就是不靠“飞”便无法到达的领土范围。用人话说,比如美国的阿拉斯加州,就是美国的外飞地;梵蒂冈,就是意大利的内飞地。

    印度和孟加拉国的飞地数量加起来达198块,这是世界上非常少有的。印度有106块飞地位于孟加拉国境内,飞地总面积69.5平方公里;孟加拉国有92块飞地在印度境内,飞地总面积47.7平方公里。

    图中黄线为印孟之间的部分飞地边界

    印孟之间的密集飞地,都集中在孟加拉国最北部和印度大吉岭地区交界的地方。根据两国2011年7月共同所做一份调查,这些飞地上的居民共有5万人以上。因为远离国土,这些居民在资产、就业、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方面面临着许多难题。飞地问题也使得印孟两国在政治团结、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出现了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

    飞地问题关乎领土和边界,本是对印度极其敏感的。如果想解决,那孟建国初期早就解决了。印度一边装傻,一边对孟加拉国的非法移民采取了包括遣返、修建隔离网、筑造边界公路、增设边界哨所、实施“多用途身份证”在内的一系列措施......

    然并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