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萨仏米:廓尔喀弯刀,会抺了印度政府的脖子吗?
  • 萨仏米:廓尔喀弯刀,会抺了印度政府的脖子吗?

    时间:2017-08-03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当下,如果用中国当红民谣歌手陈粒的一首歌来形容印度的话,那就是《易燃易爆炸》!最近,印度“后院”的火可谓是愈燃愈烈——位于其西孟加拉邦的大吉岭,有“独立建邦”要求的廓尔喀人,已经向印度中央政府发出了为期10天的最后通牒:到8月8日,如果仍对我们的诉求装傻充愣、无动于衷,那么,更大规模的骚乱将等着你!

    印度大吉岭骚乱持续升级

    这场骚乱已经持续了50天左右。骚乱的导火索是,印度西孟加拉邦的首席部长班纳吉,要求在本邦推行孟加拉语教学,引发了当地讲尼泊尔语的廓尔喀人政党不满。针对骚乱,印度官方特派出了准军事部队和警察制止平息,但目前效果甚微,并已造成数名警察死伤,骚乱示威者还烧毁了当地的派出所和部分警车。据报道,目前此地区已停止互联网服务、手机通信中断,学校、商店及部分公共服务机构一直处于关闭状态。

    据说,廓尔喀人平时沉默寡言,一旦发起脾气,就会像火山一样爆发。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这或许就是廓尔喀人的生存信条吧。那么,廓尔喀人究竟是怎样一种存在?又将给印度局势带来怎样的转变?

    廓尔喀人原本是尼泊尔一个重要的山地部族。历史上著名的沙阿王朝(1768——2008),有个别称便叫做“廓尔喀王国”,即廓尔喀人建立的王国。在统一尼泊尔的过程中,体魄健硕的廓尔喀人不断征战,领土不尼泊断扩张,鼎盛时期的领土面积,竟可达到今天尼泊尔面积的三倍!

    廓尔喀人

    对于廓尔喀人的部族性格,简单点说,其实就一个字:猛!早在十九世纪时,骁勇善战的廓尔喀人就被英国的东印度公司看中了,并被征召加入其驻印部队。直到今天,英军中仍然留有这支世界闻名的外籍雇佣兵团——廓尔喀兵团。英国的王储哈里王子参军期间,也接受过廓尔喀部队的训练,还对他们的一身本领赞不绝口。1997年香港回归前,廓尔喀兵也曾长期驻扎香港,号称是驻港英军的“拳头部队”。

    如果是军刀爱好者,提到廓尔喀,你一定会熟悉他们引以为傲的特有武器——廓尔喀弯刀。虽然这种刀的俗称并不怎么好听,叫“狗腿刀”。但此种弯刀刀刃非常锋利,是廓尔喀士兵的荣誉象征和杀敌利器。当弹药用尽时,他们会手持弯刀,跟敌人誓死肉搏。在战争时期,每把廓尔喀弯刀的刀背上,都刻有廓尔喀士兵的名字,一直伴随他们到退役。

    廓尔喀弯刀

    那么,廓尔喀的刀,会不会落到印度政府的脖子上呢?

    说起来,像廓尔喀人这样有独立建邦要求的地区远不止大吉岭一个。比如印度东北部的那加兰邦、曼尼普尔邦等等,都是从以前的阿萨姆邦所分离出来的,都带有“按语言建邦”的性质。再多一个“廓尔喀兰邦”,在印度应该也算不上什么新鲜事。

    然而事实证明,印度政府并不愿意为这些“民主诉求”买单。因为“建邦”,印度政府一度与廓尔喀人的关系搞得极为紧张。为了缓和冲突,印政府、西孟加拉邦政府和廓尔喀人民解放阵线达成了一项三方协议,让廓尔喀人获得高度的自主性和分配内部资源的自治权,但不能脱离西孟加拉邦。这样的举动当然无法令廓尔喀人满意,于是才走到了今天这一步。

    从历史上讲,印度一向以民族和宗教的大熔炉著称,各门各派都坚定维护着自己的信条,一直以来就很难有什么退让。看看阿米尔·汗演的那部电影——《我的个神啊》,就能感受到。

    而从制度上讲,印度是所谓联邦制国家,各邦之间的关系本就非常松散,凝聚力差。印度政府对这些了然于胸,却仍然不愿与有独立诉求者达成妥协。为什么?这或许可以表明,它对自己国家的制度缺陷存在着质疑和恐惧,也并没有自己吹嘘得那样强大。

    电影《我的个神啊》海报

    就此做个假设吧。如果廓尔喀人的诉求达成了,那么按语言建邦的道路,在印度就可能会被更多部族所复制。如果未达成,以廓尔喀人的性格,应该够印度政府受的了吧......我们静观其变。

    上文我们提到,廓尔喀人和尼泊尔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在百度百科中,对廓尔喀人还有一个更广义的解释——对尼泊尔国居民的统称。下面就聊聊尼泊尔,精彩还在后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