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周戎:中巴第二阶段自贸谈判为何拖了那么久?
  • 周戎:中巴第二阶段自贸谈判为何拖了那么久?

    时间:2017-08-17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望

    近日,巴基斯坦商务部长赫拉姆-达斯特吉在会见到访的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代表团时,多次敦促中国在中巴自贸协定(FTA)第二阶段谈判中能够给予巴基斯坦更多优惠。巴基斯坦方面已经数次提出这样的要求,中巴两国在2006年签署了FTA,原计划定于2013年落实的第二阶段目前却仍在谈判之中。

    中巴贸易无法实现同等互惠

    在贸易谈判问题上,中巴双方虽然一直在友好协商,但巴方认为中巴贸易还存在如下问题:

    首先,巴方认为,从实践结果看,2006年签署的中巴自由贸易协定,中方获利多,巴方获利少,巴基斯坦承认巴方比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速度都低得多,因此也认定,双方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中的优惠条款不可能完全对等,巴基斯坦理应享受更多的优惠。

    其次,巴方认为自由贸易协定导致中国冲击巴基斯坦市场,但巴基斯坦的优势出口产品受益不多。巴方多次强调,中国出口到巴基斯坦的某些中低端产品对巴本国的传统产业和民族企业均受到了冲击,比如纺织业、制革业和制鞋业,在这些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巴基斯坦的就业率很高,但由于中国产品价格上占有绝对优势,加上有了自由贸易协定的保护,导致巴国企业因在价格上竞争不过中国产品而陷于萎缩,不少企业倒闭,据巴基斯坦方面测算,截至目前,巴方对中国商品的关税减免已经达220亿卢比,约为2.2亿美元。同时巴基斯坦对华出口却未享受应有的优惠,巴方认为,中方对巴基斯坦向中国出口的优势产品并未削减太多进口关税。

    再者,巴方认为巴方从中国那里享有的优惠待遇不比他国高。巴方贸易官员多次称,中国对巴基斯坦的贸易优惠力度并没有比其他国家更高,尤其是不比东盟国家更优惠。特别是随着中国与包括东盟在内的多个国家相继签订自贸协定,巴基斯坦的出口优势逐渐丧失,因此巴方希望中方理解巴基斯坦的困难,并在政策上有所倾斜。

    巴基斯坦是目前唯一同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南亚国家。目前中巴FTA仍处于第一阶段,第一阶段涵盖了约7500个种类的商品,其中双方有35%左右的商品享受0~5%的关税征收标准。原定于2013年落实的第二阶段目前仍在谈判之中,截至2016年12月,两国已经进行了七轮谈判。为何FTA第二阶段谈判会“拖”这么久,这主要“卡壳”在巴方的一些要求上,巴方希望在降税力度和时间上都能够向巴方有所倾斜。

    巴方在双边贸易上的基本诉求

    首先是实现零关税的时间表做重大调整。目前双方对对方的出口商品35%享有零关税。巴方希望,中方减免关税的数量应大于巴方,见面关税的时间应早于巴方。未来5年,巴基斯坦能有70%的商品享有零关税;未来10年,巴基斯坦出口中国的90%的商品可以享有零关税政策。巴方期待中方做出重大让步,即不要求对等优惠。期待中国接受,中国出口巴基斯坦的商品,实现降税和零关税时间由原来的十年延长至20年,巴方的具体思路是,在未来5年内,50%的中方对巴出口商品享有零关税,未来10年,这一比例提升至80%,未来20年比例升至90%。巴方多次强调中巴FTA第二阶段的谈判应该独立于第一阶段,也就是说,FTA的所有方面都需要进行新的谈判。

    其次,期待通过自贸协定,削减巴基斯坦对中国的贸易逆差。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89.3亿美元,同比增长18.2%。2016年1—10月,双边贸易额达154.1亿美元。目前,巴基斯坦是中国在南亚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目前两国贸易不平衡正在逐渐增大。目前,巴基斯坦与中国对对方的出口额是1:3。如果把中巴之间的贸易量比作100,那么中国出口额占75%,巴基斯坦出口额占25%。事实上,巴基斯坦并未充分地利用FTA。能源危机发生以后,中国的钢铁产品、涤纶化纤产品以及其他产品在大量出口到巴基斯坦造的同时确实给当地产业造成较大冲击。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商务参赞伊克巴尔强调,“中国的经济发展程度和体量都远超巴基斯坦,如果现在执行严格平等互惠的原则,巴基斯坦经济是承受不了的。”

    再次,期待巴基斯坦相对优势的产品对中国的出口量。巴方希望通过第二阶段谈判大幅提升棉花等主要出口商品的对华出口额,同时巴方期待对相对劣势的产品有保护机制,也就是说,在部分巴基斯坦就业率高的民族工业,巴基斯坦还会对中国同类产品保持关税,也就是说,巴基斯坦在其传统的优势产业,对中古的同类产品还要保有关税。同时期待中国对巴基斯坦的优势产业如棉花产业的产品减免关税。棉花是巴基斯坦对华的主要出口产品,出口额由2006年的3.29亿美元到2014年已上升至13亿美元。

    最后,巴基斯坦期待,在中巴自由贸易方面,应不断增加巴基斯坦出口商品的多样性和附加值。巴基斯坦更期待吸引中国国有和民营企业到巴基斯坦投资,尤其是到巴基斯坦已经和正在建设的工业园区投资,将更多的中国制造业产能引入巴基斯坦,通过产业合作提升巴基斯坦当地产业的竞争力,从而推动其在两国贸易中份额的增长。

    中巴自贸谈判有益的启示

    自由贸易谈判问题不仅仅会产生于中国与巴基斯坦之间。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而某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滞后,自贸谈判不一定能按照原计划进入第二阶段或者第三阶段。外方履行国际贸易义务的意愿和能力往往不及中方。因此,在未来“一带一路”落地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对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之间不断变化的贸易条件和贸易形势有所了解和研究,既要未雨绸缪,对可能出现类似于中巴第二阶段自由贸易谈判的问题有所研究和发现,避免和减少上述问题的出现,又要与时俱进,为了互利共赢,做适当的政策倾斜,形成与发展中国家自由贸易的新模式、新样板。(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