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杨剑:国外媒体为何高度关注厦门金砖峰会
  • 杨剑:国外媒体为何高度关注厦门金砖峰会

    时间:2017-09-06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9月3日至5日,2017年金砖国家峰会在厦门举行。这是继三亚峰会后第二次在中国举办金砖国家峰会。美国广播公司网站发表文章认为,金砖国家取得的成果之一是将全球权力平衡转向发展中国家,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全球经济讨论中获得更大的发言权。在4日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发表的讲话以及随后发布的《厦门宣言》也引发了巴西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

    国外媒体高度关注厦门金砖峰会,在于参加峰会的金砖国家有着巨大的影响力。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全球的30%,人口约占42%,这10年来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已经从12%上升到了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了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了12%,对世界经济增长率贡献更是达到50%。“世界经济每多赚10块钱,金砖国家就贡献了5块钱”,如此语境下厦门金砖峰会当然会引来国外媒体高度关注。

    国外媒体高度关注厦门金砖峰会,在于峰会将解决金砖国家发展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仍然脆弱,巴西、俄罗斯等金砖成员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美国等国外媒体“希望金砖国家为世界多极化格局的形成作出更多积极贡献”;巴西等金砖国家媒体则期待借助峰会金砖合作能够启动第二个“黄金十年”,成员国继续扩大多边务实合作,进一步提升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竞争力。

    国外媒体高度关注厦门金砖峰会,在于峰会将影响世界。金砖国家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速的“生力军”,而诸如美国孤立主义情绪抬头、欧洲排外情绪上升等都是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厦门峰会进一步探索“金砖+”拓展模式,通过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大国或发展中国家组织开展对话尝试建设更为广泛的伙伴关系,这对促进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赢得了国外媒体的高度关注。

    借助厦门金砖峰会,金砖国家开启新的合作之门、发展之门。此次会晤期间,中方举行了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金砖国家和埃及、墨西哥、泰国、塔吉克斯坦、几内亚的领导人应邀出席。各国领导人结合“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对话主题,共商发展合作大计,一致同意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各国共同发展,发表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

    “众人一样心,黄土变成金”。无论是直面重大国际问题和地区热点,还是应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尽皆呼唤着金砖国家能够进一步采取务实行动。厦门金砖峰会还推动建立了电子口岸示范网络、电子商务工作组、博物馆联盟等合作平台,这些新机制必将为金砖五国深化政治、经济、文化领域合作提供有力保障。可以说,厦门会晤取得了丰硕成果,为金砖国家开启了新的合作之门、发展之门,当然会引来世界的关注目光。(作者是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