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篮球新闻 > 深度:托马斯炼成末节妖王 1.75米有颗巨人的心
  • 深度:托马斯炼成末节妖王 1.75米有颗巨人的心

    时间:2017-05-19 00:34:24  来源:  作者:

    还差0.1分,小托马斯的场均得分就来到了30分,这看起来简直就是一个奇迹,一个属于平凡的奇迹,然而就这样真实发生了。或许对凯尔特人他们来说,在当初签约得到了小托马斯的时候也没有想过会有这么一天!当初这个“NBA历史上最好的175球员”在当时只不过是凯尔特人重建的一部分,甚至算不上核心,因为在被交易到绿军的两个赛季小托马斯适逢波士顿重建,当时他扎堆在了布拉德利、克劳德等天赋异禀的年轻阵营中是那么的渺小而不显眼!即便小托马斯在加盟第一年打出19分5.4次助攻的表现,当年他那句“我想我会成为身高6尺以下里最好的那个人,这是我未来努力的目标,我会倾尽全力去实现。”在当时看起来依然像一个笑话。可在如今看起来,小托马斯已经不仅仅是NBA最强的1.75米巨星了,我们现在应该将他放在NBA上的名人堂球星进行讨论。

    击败湖人的比赛托马斯再次得到了38分――连续第4场至少得到35分,凯尔特人队史近16年最佳,直逼2001年真理皮尔斯的连续4场35+,而且看着这样的势头,似乎皮尔斯的纪录已经要不保。这绝非是危言耸听,我们甚至可以确定,小托马斯即便是在威少、库里和哈登的后卫时代,在本赛季依然至少会进入最佳阵容的二阵。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绿军在得到了霍福德之后,竟然还解放出来了小托马斯的进攻能力,他在本赛季得分甚至直逼威少已经是联盟第二,他在过去的17场比赛甚至场均轰下35分左右外加6.5次助攻,投篮命中率+罚球+三分甚至超过了180。绿军现在稳居东部第二,小托马斯即便敌不过哈登和韦少,但今年的二阵,应该是保准的。而凯尔特人心心念念就想得到一个超级巨星,这也是为什么他们花了亿元合同弄来了霍福德,但是没想到绿军用了4年2700万就弄来了一个镇队之宝,小托马斯甚至在本赛季的薪水只有659万美元。而在过去的一系列的比赛中,托马斯的表现是52分,38分,39分,41分,以及连续两次40+的这种堪称变态的表演。

    在和湖人的比赛中他在末节又是轰下了17分,小托马斯的末节得分模式甚至成为了一个历史级别的表演,成为了属于他的时刻和一个现象,很多人都不明白是什么能够让小托马斯迸发出这样的能量,在胜利贡献值的榜单上小托马斯排名第七力压库里,而在进攻胜利贡献值上他甚至排名全联盟第一,和哈登一样,这样的一个超级后卫即便是赶上哈登和威少这样的史诗级对话,难道他不是在创造属于自己的神话赛季吗?很多人都在谈及哈登本赛季的现象级以及威少疯狂的场均30分三双,然而你根本无法忽视一个事实:一个身高只有1.75米的联盟最矮的球星,如今的场均数据已经是30分6.3次助攻,在新世纪以来除了艾弗森没有人能够以一个矮个子的身份打出如此传奇的表演,而且托马斯更矮更没有什么速度和爆发力,他看起来甚至会被淹没在上下班高峰的人群中,可他却将自己打造成了一个真正的巨人。

    包括此前惊世骇俗的52分表演,在那个夜晚他就是1.75米的阿伦-艾弗森,微笑刺客-托马斯、“小精灵”阿奇博尔德或者是卡尔文-墨菲,那是一种异化,一种错位的既视感,让人总是会产生各种错觉,但实际上托马斯的好胜心理根本就是历史顶级,即便是和艾弗森相比他的那种不屈不挠都是一流,似乎脸上永远写着两个大大的字:不服!在那场击溃热火的比赛中,面对联盟中防守最好,外线防守第一和最善于阵地防守和包夹的热火,小托马斯全场比赛竟然轰下生涯最高的52分,他三分球13投9中13罚13中,成为凯尔特人队史第5个单场至少得到50分的人,在北岸花园这个伟大的几乎退役掉大多数球衣的伟大球馆,太多名宿站在这个城市的背后,然而波士顿单场50+的丰碑上,也只有拉里-伯德(4次),凯文-麦克海尔,萨姆-琼斯以及保罗-皮尔斯做到过。这个时候你已经不能说他是一个球星,而应该把他放在和北岸花园上空那些退役球衣相提并论。而他的偏执都看起来和波士顿人又是那么的格格不入,因为那场52分的表演,是32年来联盟第9位单场至少拿到50分,却没有送出1次助攻的球员,偏执而疯狂和这个向来提倡团队和分享的球队历史,看起来并不吻合。

    可这就是小托马斯吧,他甚至不会抱怨自己的身高为什么不能高5公分,或者和艾弗森一样高!真正打篮球的人会明白,在球场上身高差出5公分就等于差出一个级别。你甚至总能听到这样的意淫:如果艾弗森再高出10公分,那么他会有怎样的世界,如果韦德是1.98米,那么冲击力在其历史最巅峰是不是不敢想象?小托马斯从大学时代就带着那股子狠劲儿,他从来不愿意提及自己的短处,因为他始终认为自己可以和任何人相提并论。从“微笑刺客”托马斯、“精灵”阿奇博尔德到“小飞鼠”斯塔德迈尔、“强盗”博格斯以及“博伊金斯”,从“答案”艾弗森和克里斯保罗,小托马斯做的甚至不是传承,而是开辟,你只能从他的身上看到那些地妖星的影子,但是他的打法和方式却明明就像一个2米左右的后卫的方式,第四节的某些时刻他甚至会错位背身单打2米的防守者,然后那种自信在出手之后就顺理成章,浑然天成。

    其实新世纪以来,除了艾弗森还真的没有一个人能够像托马斯这样去以这样的身高成为一个超级巨星,之前的博伊金斯和博甘斯已经给联盟历史的巨人们带来过精神上的震撼,但是小托马斯正在做的事情,是一次一次给这些巨人带来重创,当内特-罗宾逊以1.75米的身高勉强的偷偷的用手支撑飞过魔兽霍华德的时候,实际上太多人只是觉得那只是一个噱头,一个游戏,这终归是巨人的游戏,真正生死时刻谁会相信一个1.75米的人?可在上个赛季托马斯就已经成为了绿军的传奇人物,在尊重努力崇尚荣耀感的绿军,托马斯的光环终于开始绽放。当时他已经展露出来了那种成为巨人的野心,连续第9场比赛得分超过20分成为自2005-06赛季保罗-皮尔斯后队史首人。那个时候人们才突然发现,这是一个在当时被交易到太阳,随后作为添头送到波士顿的筹码,却如今变成一块金子,熠熠发光。

    真正的伟大,是出于平凡之中的伟大,真正的奇迹,正是那些看起来平凡却创造不凡的奇迹,小托马斯在NBA的长河中,不是船舶,不是岸边,不是飞鸟,也不是鱼贯而入,他只是一颗石子,一块很小但是很坚硬的石子,在经历打磨之后会永远在NBA的历史殿堂闪闪发亮!

    (韩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