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开学首日 天津市中小学校园涌动爱国热情、传承奉献精神
  • 开学首日 天津市中小学校园涌动爱国热情、传承奉献精神

    时间:2019-02-21 19:16:02  来源:  作者: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牢记嘱托 天津再出发

    牢记总书记嘱托 培养爱国情怀

    ──开学首日我市中小学校园涌动爱国热情、传承奉献精神

    昨日,我市和平区万全小学兴安路校区正式启用。在新校区举行的首次开学典礼上,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小志愿者──万全小学六年级学生高嘉源现场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习爷爷的叮嘱与希望。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将习爷爷的期望牢记在心,努力学习、天天向上。

    开学第一天,河西区恩德里小学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开学典礼。

    开学第一天,昆明路小学师生们一起DIY皮影戏,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鞍山道小学的孩子们放飞写下自己新学期美好祝愿的纸飞机“追梦号”。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全市中小学生迎来开学第一天。在我市中小学校园中,处处涌动着爱国热情,传承着奉献精神。

    弘扬爱国精神

    奏响“爱国三问”时代强音

    “南开大学创始人之一张伯苓校长在1935年的开学典礼上,曾发出了‘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今天,我和我的老师、同学们站在这里,也有三个问题想问问大家,‘你有坚定的信仰吗?你有清晰的定位吗?你有明确的规划吗?’”昨天上午,南开大学师生代表走进河北区扶轮中学,开启了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南开大学法学院2017级法学博士研究生,获得最高人民法院第六批“优秀法律实习生”荣誉称号的孙树光走上讲台,为全校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弘扬爱国精神奏响‘爱国三问’时代强音”的专题报告。

    在报告中,孙树光向在场师生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到南开大学亲切视察的情景,讲述了我国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先生的“爱国三问”,也分享了自己的所感、所想。“值此百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对百年南开爱国精神的充分肯定,是对‘允公允能’精神的充分肯定,更是对‘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一爱国精神的充分肯定。经历过战争岁月的洗礼,但从未间断办学的扶轮中学,在这一爱国精神上与百年南开是高度一致的,这也是两所百年名校的传统渊源,作为南开人和扶轮中学人,这是我们的骄傲和自豪。今天,我们更要以小我融入大我,心怀远大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整个过程,扶轮中学的同学们全神贯注,认真聆听着南开大学老师和同学们的讲述,大家还一起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到南开大学视察的视频。在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也就励志成才、报效祖国的话题和南开大学的师生进行交流。“听了报告会上的讲述,我们感到倍受鼓舞,也决心要以南开大学的大哥哥、大姐姐为榜样,将爱国精神融入到血液中,扎扎实实学习,心中怀着远大目标,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早日成才,报效祖国!”扶轮中学的同学们表示。

    从小投身志愿服务

    争做习爷爷点赞的志愿者

    天津医科大学大五学生张嘉懿,11年前毕业于和平区万全小学;12岁的高嘉源是万全小学六年级在读学生。除了同是万全小学的学生外,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和平区朝阳里社区,与志愿者们亲切交流。张嘉懿和高嘉源这对师兄弟,正是现场的见证人。昨天,在万全小学的开学典礼上,两人携手共同走上舞台,与全校师生分享了一个月前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时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当习爷爷牢牢握住我的手时,我感受到了无比的温暖与厚重。我告诉习爷爷,作为万千志愿者中的一员,我愿意用青春为中国增添一份光彩。我曾有幸跟随天津医科大学赴西藏地区开展义诊活动,为当地近2000位藏族儿童进行眼病筛查。我们在谱写藏汉人民友谊之歌的同时,也希望向社会发出一个敬业奉献的声音,那就是每一名医者都以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为天职……”张嘉懿的讲述引发了师生们雷鸣般的掌声。

    随后,高嘉源也回忆了当天自己向习爷爷汇报的情景。“我向习爷爷介绍了万全小学平日里开展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以及学校为培养我们开设的100多项社团活动,习爷爷还高兴地为咱们点赞呢!我希望我们都能从小投身志愿服务,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争做习爷爷点赞的志愿者。”阳光下,男孩的目光自信而坚毅。

    “成立融娃慧娃志愿服务小分队,让更多的融娃慧娃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指导,服务社会、贡献社会、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增进友谊,做一名快乐的志愿者……”就在张嘉懿和高嘉源与万全小学的师生们作出分享的同时,岳阳道小学四年级学生纪施雨在全校的开学典礼上,向同学们发出了这样的倡议。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朝阳里社区接见的19名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一员,纪施雨激动地说:“能见到习爷爷,是我一生的光荣。习爷爷在现场为志愿者点赞。同学们,让我们牢记习爷爷的嘱托,把志愿服务传承下去。”

    “志愿服务,薪火相传!”整个典礼现场,传出师生们共同发出的郑重承诺声。(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