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开学首日交管部门启动交通预案 确保道路畅通
  • 开学首日交管部门启动交通预案 确保道路畅通

    时间:2019-02-21 19:16:20  来源:  作者: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各中小学正式开学,早上路面流量明显增加,市区早高峰时间也明显提前。从昨天早高峰起,公安交管部门启动早晚高峰交通疏导预案,增派警力加强疏导管控,确保开学首周交通流量平稳过渡。

    开学首日的7时许,部分道路流量开始增加。为全力做好交通疏导,公安交管部门启动了相应交通疏导预案,增派警力在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路口设置疏导点位,加强道路疏导管控。7时50分,中环线、南京路、曲阜道、十一经路、卫津路、海河两岸、快速路等市区中心城区主干道路交通流量增加明显,但通行秩序井然。至8时10分许,道路交通流量开始下降,8时30分许,市区交通流量恢复正常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路段突发交通事故给道路通行带来一定考验。7时许,东南半环快速路昆仑路由卫昆桥向津昆桥方向下桥处,一辆厢式货车发生侧翻事故导致后方车辆通行缓慢。此外,部分中小学搬迁校区和调整校门位置,对周边道路也产生明显影响,如和平区万全小学兴安路校区投入使用,导致学校周边的荣吉大街、兴安路交通流量激增车辆缓行。

    交管部门表示,开学第一周为流量“波动期”,路面交通流量将出现明显上升,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段道路交通压力较大,由于开学初期路面流量分布不均衡,极易引发部分地区发生交通拥堵情况。建议广大交通参与者提前规划出行时间、出行路线。接送学生车辆一定要按规定停放车辆,并即停即离,切勿乱停车影响道路通行。

    交管

    科学调整掉头口限时单排停车

    河东区实验小学有74个班级2400名学生,其中约370名学生由家长驾车接送,50余名教师驾车上下班。此外,还有360余名学生由家长陪同在长征路站公交站乘车。学校安排每个年级之间错峰10分钟上下学,但由于道路狭窄等客观因素,校门前的交通压力仍然较大。

    开学首日清晨6时50分,河东支队卫国道大队交警就来到学校附近的卫国道地道口、卫国道辅路、长征路沿线开展交通疏导等工作。7时许,来到学校门前的学生、家长开始增多,而按照上学期末新实施的交通治理措施,交警们移动隔离护栏将十一经路桥下、卫国道地道口(翰林园小区前)掉头口封闭,并引导沿卫国道辅路由西向东方向行驶的车辆前行约百米,至顺驰桥口(金色家园小区)处掉头。“以前接送学生车辆扎堆在翰林园这里掉头,导致车流在狭窄路段汇集影响通行。”卫国道大队副大队长莫满介绍说,目前大队已将该掉头口调整为时段性,即工作日周一至周五的上午7时至8时,下午16时至17时30分的上下学高峰时段临时封闭,由东向西方向行驶的车辆同样前行约百米,至靠近晓德里小区十一经路桥下断口处掉头,如此就促进了车辆行驶的大循环。

    同样是在上述时段,交管部门将学校附近卫国道辅路两侧规范为限时停车时段,允许接送学生的车辆限时单排顺行停放,其他时段严查严治违停车辆。从而减少了乱停车、违法停车现象,同时也为了最大限度给学生和家长提供方便。

    全力疏导通行未受阻

    7时许,在中孚路的天津中学门前,不少学生通过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据观察,天津中学和天津模范小学门前道路,均设有禁停牌,大部分送孩子车辆能够在距离学校不远处的道路两旁即停即离。

    7时30分,中孚路与依兰路交通流量明显增加,“师傅您往前面来点儿”公安交管部门南开支队体育中心大队多名交警及辅警采取重点管理、远端疏导的方式,对中孚路实施全路段疏导,车辆出现局部缓行现象,但是通行并未受阻。交管部门提示,天津中学与天津模范小学毗邻,工作日7时30分至45分,中孚路达到交通流量峰值,过境车辆尽量绕行其他道路,送孩子车辆即停即离,特别是靠边停车及掉头时应提前开启转向灯,提示后车注意,以免发生剐蹭。

    学校

    错时放学缓解门前交通

    7时30分,在南开区南开中心小学门前,往来车辆秩序井然,陆续有家长驾车送孩子来上学。属地交警大队执勤交警一直在现场疏导交通,确保道路通行顺畅。许多前来送孩子的车辆,驶到学校门前即停即离,并没有因为随意停车造成学校所在的双峰道发生拥堵。7时40分,学生开始进校。虽然学校门口车辆较多,但是在属地交警大队执勤交警的疏导下,8时许,学生进校完毕,学校门前交通流恢复正常。

    据了解,多年来,南开中心小学的学校负责人十分重视学生出行交通安全,不断加强跟学生家长的联系,特别是针对学校门前交通状况,多次给学生家长送去《交通安全一封信》,呼吁家长协助规范学校门前停车秩序。此外,学校还安排不同年级的学生错时放学,有效改善了学校门前的交通环境。

    家长

    即停即离已成接送习惯

    民族中学紧邻西北半环快速路西青道出口处,早高峰时段从西青道出口驶出的车辆与辅路车流叠加,一旦存在违法停车等情况极易造成此区域的大面积压车和拥堵缓行。为此,属地交警红桥支队通过前期调研在此区域施划了长达百米的黄色禁止停车线,并通过电子警察和移动违法抓拍车对该区域违停车辆进行全天候、不分时段抓拍摄录。

    上午7时10分,在民族中学门前交警红桥支队西青道大队交警正在该点位对过境车辆进行疏导管控并对接送孩子车辆及时劝离。记者观察到,由于民族中学门前紧邻多处公交站点,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成为了大部分师生抵达学校的主要方式。而在接送学生的私家车中,“停靠在校门前几十米远处,孩子下车后立即驶离”已成为很多家长的习惯。“这边紧邻快速路,人多车多,停久了大家都不方便。”一名驾车送孩子的家长这样表示。

    截至上午7时25分,学生已基本入校完毕。交警红桥支队秩序科交警表示,“春季开学前,交管部门对辖区各中小学校园进行实地走访并结合往年通行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疏导管控。像民族中学、求真小学门前,由于紧邻快速路、中环线,加强疏导、劝导即停即离是主要方式。也提示广大家长,新学期来临,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提早出门避免拥堵很关键。”

    安保

    维护校园周边安全

    出动警力8000余名

    2月18日是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学首日,为做好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交通、治安秩序维护工作,本市公安机关提前部署、制定预案,科学规划时间、合理安排警力、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安全措施,全力构筑新学期校园安全“防护网”。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开学首日公安治安管理总队会同各属地分局加大警力投入,加强校园门前巡逻守护,加大校园安全防范力度,快速有效处置涉及中小学校、幼儿园的突发警情,确保在校师生和幼儿的绝对安全。公安交管部门民警提前上岗上勤、开展交通疏导、合理分流人群,确保上、下学等重点时段校园周边道路安全畅通,严防各类交通事故发生。公安公交治安管理部门在全市轨道交通车站实行“全运时站站有警”巡逻防控模式,强化客流疏导和秩序维护,督导运营企业加开安检通道、增派安检人员、提升安检效率。各属地派出所还积极协调街道综治、综合执法等部门,强化中小学校、幼儿园门前及周边突出治安问题的治理。“天津公安网”和“平安天津”双微等市公安局官网、官微持续发布出行安全提示,确保全市校园开学首日安全稳定。

    据统计,开学首日,市公安局共出动民警5400余名、辅警2600余名,对全市3800余家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了校园安保工作。(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