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天津积极建设海洋强市 海洋经济总量达5028亿元
  • 天津积极建设海洋强市 海洋经济总量达5028亿元

    时间:2019-06-11 20:47:45  来源: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海洋经济“巨轮”驱动高质量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正值第11个“世界海洋日”和第12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的海洋宣传日主题是“珍惜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本市通过举行“2019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系列活动,进一步巩固海洋日宣传活动品牌,提升全民海洋意识。

    昨天是端午假期最后一天,位于滨海新区的国家海洋博物馆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博物馆中央大厅铺陈了百米长卷,举办“珍惜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爱我蓝色海洋家园”全民签名大行动,到馆观众踊跃参加活动,承诺热爱海洋、保护海洋。

    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本市高度重视海洋经济发展,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本市海洋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去年海洋经济总量达到502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6.7%,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同时,本市海洋科技创新驱动作用不断提升。海洋科技研发能力不断提高,基本形成了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海洋工程装备、海洋工程建设、海洋环保、海洋生物医药5个方面的科技创新体系。本市海洋服务业加快发展,天津港港口货物吞吐量去年完成5.0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601万标准箱,累计开发了10条内外贸集装箱新航线。

    此外,本市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增强,延伸完善海洋经济产业链,推进海洋产业集约高效发展。保税区由单一引进项目向构建现代产业集群转变,通过平台带动产业集聚发展,逐步形成高端海工装备全产业链。“其中,以中船重工、博迈科、海油工程、泰富重工等项目为龙头,打造修造船及高端海工装备产业集群,30余家高端海工装备产业实现集聚发展、规模发展。”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培育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等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发展、创新发展、统筹发展的良好态势。在海洋装备产业方面,初步建成临港经济区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海洋高新区海洋设备产业集群;在海洋生物医药方面,形成缓解视疲劳胶囊、海洋植骨新材料开发、海洋微藻复合多糖等一批海洋生物医药新产品;在海水利用产业方面,产能规模不断扩大,装机规模已达到31.7万吨/日,占全国的34.2%,居全国首位,北疆电厂“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海水化学元素提取-浓海水化工”的循环经济模式被列为全国海水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发展试点和向市政供水试点单位。(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