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电力检修人员:万家用电安全 他们守护
  • 电力检修人员:万家用电安全 他们守护

    时间:2019-06-11 20:50:08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何欣

    天津北方网讯:为给居民营造一个安全、可靠的用电环境,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电缆分公司和城西供电分公司检修人员冒着酷暑,进工地进行防外破巡线,进社区精准查窃电、检查电缆配电设备。6月3日,记者跟随电力公司检修人员实地采访。

    巡视盯防守护城市动脉

    6月3日10时左右,记者跟随电缆分公司东部中心运行员宋雪涛来到北辰区辰昌路与外环西路交口附近的施工现场,几名顶管作业施工人员正准备操作两台大型挖掘机施工。

    “师傅,这附近地下有220千伏高压电缆,一旦盲目施工,很有可能破坏电缆,造成大面积停电事故。这责任谁也担不起啊!”当听到施工方项目经理说要在这个地方开挖一个长4米、宽5米、深5米的基坑打桩,然后进行顶管作业时,宋雪涛连忙制止。

    随后,宋雪涛拿出电缆路径图和对方作业图认真比对,并使用仪器再次测量了地下电缆的准确位置,确认电缆路径与基坑位置未发生交叉、安全距离达标、对地下电缆不构成威胁后,才同意对方可在护线队员的全程盯防下施工。

    带电检测为变电站“体检”

    11时,记者跟随检修人员来到位于西青开发区的青凝侯220kv变电站,对变电站运行设备进行了红外测温、GIS局放检测、开关柜特高频和超声波局放检测等带电检测。

    电缆分公司工程中心韩子圣介绍,GIS局放检测就是给运行中的设备“听诊”,而特高频、超声波局放检测就如同使用不同的“听诊器”,将GIS设备内部听不到、看不见的运行情况转化为“可视”信息,确保检测数据准确反映夏季高温负荷对设备的影响。

    接到举报进社区查窃电

    15时左右,记者跟随城西供电分公司营销部反窃电一班检查人员来到红桥区瑞兴里小区存车处检查。记者看到,在200多平方米的存车处内停放有100多辆电动车以及几十辆自行车,对应着每辆电动车停放的位置,墙壁上都固定有一个充电用的电源插座。“除了存车费,每辆电动车每月会多收20元的充电费。”存车处管理员陈某说。

    记者注意到,与存车处相邻的陈某住房里,空调、冰箱、彩电、微波炉、电烤箱、电磁炉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据检查人员粗略估算,仅这些家电加在一起的总功率就超过了8千瓦,再加上存车处里100多辆电动车充电消耗的电量,陈某每月要交的电费会相当可观。但当检查人员检查电表的时候,发现电表根本不“转”,而此时陈某房间内的电视仍在正常播放。

    经过7名检修人员长达近一个小时的排查,终于在距离存车处50多米远的瑞兴里小区3门2楼和3楼发现了两处窃电点,从窃电点引出的电源线一路通向存车处,另一路进入了陈某住房里。据反窃电一班副班长邢连介绍,两个窃电点的窃电方式都是绕越了计量器直接接到干线电缆上,而且窃电线路隐藏在密密麻麻的各种线缆中,外面还套上了护线管,非常隐蔽。随后检查人员当场报警,民警很快赶到现场对陈某调查取证。

    拉网检查消除用电隐患

    16时30分左右,记者跟随城西供电分公司配电运检室运检工李鹤和吕爽来到南开区泊江东里小区,对该小区的变电站、配电箱等输配电设备、线路进行一次拉网式安全检查。

    “太好了,你们又来检查了,今年夏天我们可以放心用电了。”住在泊江东里22号楼3门一楼的王大爷告诉记者,每年夏天用电高峰的时候,几乎每天都有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小区巡查。他搬进这个小区居住已经20多年了,还没遇到过夏天停电的事儿。(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