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打好回归自然的“乡愁”牌
  • 打好回归自然的“乡愁”牌

    时间:2019-10-22 19:51:46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李娜

    天津北方网讯:一座座农家小院点缀在青山绿水间,宛若水墨画卷。乡野公园里小路蜿蜒,木屋造型别致,一派美好田园风光,让感受其中的人找到了“乡愁”记忆……不久前,第一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公示,我市小穿芳峪村、西井峪村、郭家沟村等6个村落榜上有名。这些村落,依托自然资源优势,保留原乡风貌,走的是农旅结合的路子,打的也是回归自然的“乡愁”牌。

    新时代乡愁有了新内涵,是对乡村质朴本真的追寻,更是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良好生态的向往。乡村的“美”,美在质朴和独特韵味。对于许多人来说,乡间的花果飘香、虫叫鸟鸣,哪怕是一碗稻米香、一方鱼塘,都是不同于城市的可贵。让乡村更美,不能把城市里景观设计的模式照搬过来,不是把乡村变城市。新农村建设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重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从西井峪村垒筑石屋、石院,到铁岭子村依托叠层石化石资源,再到小辛码头村打造水稻文化园,不同乡村发掘个性与特色,“留白、留绿、留朴”,找到了开启美好生活的“金钥匙”。

    村的“美”,美在可持续。保留质朴,不是拒绝改变,而是在保持乡村“个性”基础上更好地发展。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乡村发展的宝贵财富和最大优势。小穿芳峪村依山傍水搞旅游,村民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8400元,提高到了2018年的3.5万元,村集体收入也从“零”飞跃到近百万元,上演小山村“变形记”;津南前进村将农业生产与旅游观光自然融合,美了环境,富了百姓……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当生态优势持续转化为经济优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化为实践,百姓得到的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探寻山水价值,留住乡情野趣,乡村必能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家园。(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