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中华好家风 上阵父子兵
  • 中华好家风 上阵父子兵

    时间:2019-10-29 22:49:07  来源:津云  作者: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家风。而当家风与帮扶救人结合起来的时候,就引出了一个父子协力、见义勇为的感人故事。

    在天津蓟州区,百忙之中从部队回家探亲的李秋良和往常一样,与多日不曾见面的父亲,以及同村的亲友一起散步。春节刚过,冬日的寒意仍然还没有完全退却。一切仿佛都是那么地平静。

    然而有些事情总在不经意时发生。在武警辽宁总队鞍山支队接受长期训练的李秋良,向来对周围环境十分敏感。他一眼就望到了在不远处的河中,有一个人影在翻腾。顾不得太多,李秋良便直奔河岸,赶去救援。李秋良的父亲,李建国和其他两位村民李志、苏海波也紧随过去。

    待赶到河边之时,李秋良等人才发现是一个小女孩正在水中挣扎。此刻,情况危急。但是李秋良如果贸然跳下河中前去救人,可能不仅耽误了救援时间,反而令自己也身处危险境地……

    救人需要“勇为”,更需要“智为”。时至隆冬,手旁又没有救援工具,李秋良突然发现在不远的对岸有一条被链子系住的小船,于是李秋良和李建国等人二话不说,赶忙前往对岸,好在锁链只是把小船缠住,并没有锁死。于是,几人齐心合力,把小船上的锁链扯开,推船下河,前往河中救人。

    河水不算湍急,但是落水的小女孩仍然被水流冲着向着下游漂去。李秋良和李建国等人顾不得冬日刺骨冰凉的河水,奋力撑船划水,与河水“赛跑”。

    好在小女孩身上的羽绒服帮其漂浮在河上,李秋良于是看准时机,一把拽住小女孩,把他拉上了小船,带回了岸边。而这时候,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刘桂珍也赶到了现场,并及时拨打了120救护车。李秋良和李建国考虑到孩子还小,于是同车一并赶去医院。到了医院为孩子垫付了医药费,并等到孩子的母亲赶到后才离去。

    事情到了这里,本应该结束。但是,李建国却对儿子李秋良说,做事要做到底。于是,父子二人转天又去医院看望了落水的小姑娘,孩子的父母大为感动,并连连称谢。

    在接受笔者的采访过程中,李秋良已经返回部队。而秋良的父亲,李建国在谈及自己与儿子以及其他村民合力救人的英勇事迹时,却表现出非常平淡和朴实的心态:“看见别人遇到困难了,大家都会帮一把,我和秋良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要小姑娘没事就好。”

    良好的品德来自于教育。对李秋良来说,父辈对他从小给予的教育,在部队接受党和国家的教育,这都成为培养李秋良能够在关键时刻,遇到险情,毫不犹豫伸出援手的重要原动力。

    在家的时候,父亲李建国一直教导儿子李秋良,作为一个男子汉,一个投身人民解放军队伍的新时代青年,要对得起身上光荣的军装,要时时刻刻把帮助别人放在心上。“咱们普通老百姓,最大的能力就是自己的一片真心热忱。”

    而到了军旅,父亲的这种教育也与部队的宣传教育相契合。军民之间是鱼水之情,军爱民,民拥军,是应有之义。李秋良作为武警辽宁总队鞍山支队的一名武警战士,一名人民子弟兵,更是时时刻刻把部队的这种教导放在心上。

    在父亲李建国看来,把儿子送进了军旅,就是要让儿子不仅仅是为自己这样一个小家庭在做奉献:“秋良现在是一名军人,他在任何时候,任何有危险困难的时候,都应该冲锋在前,不能对不起这身军装!”李建国认为,参军,就是要更好、更多地为社会为人民服务,做贡献;那么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就更是理所应当了。

    家风,军风,是培养李秋良崇高品德树立的重要源泉。无德不立,无品不正。正是在父亲李建国的这样的谆谆教导下,李秋良才能在大好时光的年岁下,毅然投身军旅,投身人民解放军这座更大的“学校”,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素质和能力;也正是由家庭这个“小家”,迈入到武警辽宁总队鞍山支队这个“大家庭”,也使得这个90后新时代军人能够快速成长,把自己的青春年华投入到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的服务当中去。

    即便是在返家探亲这样些许休憩时刻,军人的职责和使命仍然是感召李秋良进行见义勇为的“下意识”。通过李秋良的父亲李建国向我们的讲述话语中,李秋良在入伍之后,更加乐于帮助战友和同村乡邻,对于平时遇到的险情,李秋良则更是义不容辞,一马当先。

    父子二人都是出身普通的基层民众,但是对道德的坚守,对子女教育的家风传承,李建国从来没有落下。而李秋良也正是因为受到父亲李建国的严格教导,以及家庭中父母实际言行的耳濡目染,才更坚定了自己投身军旅、报效国家和人民的远大志向。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绝大多数人都生活在家庭之中。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小家庭的家风,才能促进邻里的和睦友爱;基层的互助帮扶,才能促进全社会的和谐安定;而全社会的和谐安定,才能最终推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党和国家文明昌盛。

    大家齐合力,小家筑成国。也许在更高的层面看来,李建国、李秋良父子的见义勇为行为只是一个基层事例,但是正是由于这样千千万万个朴实善良的小家庭,才构建了如今繁荣强大的中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