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北辰区检察院支持起诉转化刑事追责 替湖北农民工讨薪 从落网到归还欠薪仅用8小时
  • 北辰区检察院支持起诉转化刑事追责 替湖北农民工讨薪 从落网到归还欠薪仅用8小时

    时间:2021-01-10 17:21:53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赫岩

    天津北方网讯:北辰区检察院近日办理了一起支持起诉转化刑事追责替湖北农民工讨薪的案件,从嫌疑人落网到其归还欠薪仅用了8小时。

    去年1月,北辰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检察官王赞循例到区劳动监察大队搜集农民工欠薪案件线索,发现有几名来自湖北省的农民工正和劳动监察人员反映欠薪问题。王赞给他们解答了一些法律问题,并告知他们如果解决不了,可以到检察院来。

    时隔不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王赞想起了春节前见到的这几名湖北籍农民工——他们的问题解决了没有?检察官王赞向区劳动监察大队了解处理进度时,得知这一问题因疫情防控和债权关系等原因处理停顿下来。意识到情况可能比较复杂,王赞认为检察机关应该介入。

    北辰区检察院在区劳动监察大队的配合下,联系上已经返乡的几名农民工。基于疫情防控要求,检察院为便利当事人办理申请支持起诉手续,采用了容缺后补的受理方式,让农民工通过电话表达申诉意愿及具体诉求后,立即将该案导入支持起诉程序。

    “本以为是一起支持民事起诉的监督案件,但受案后我们发现其中有更为严重的问题,涉及刑事犯罪。”北辰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郭玉伟介绍。原来,北辰区检察院在帮助农民工完善起诉材料的过程中发现,涉案工程的承建单位天津某建筑公司于2018年10月将工程转包给沈某,并将包括薪酬在内的全部款项支付给了沈某。沈某无故拖欠9名农民工工资11万元,且经责令限期整改仍拒不履行,并携款潜逃。

    “沈某的行为已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应当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线索,这对维护农民工权益也是有利的。”公安机关接到检察院移送线索后,及时进行了立案侦查,并对沈某上网追逃。

    去年12月底的一天,郭玉伟接到了公安机关打来的电话,得知被网上通缉携款潜逃的案犯沈某已被抓获,郭玉伟马上带队赶往公安局。见到沈某后,郭玉伟直接就问:“现在最紧要的是外面还有9个曾给你打工的乡亲,你欠他们的工资怎么还?”

    在得到沈某的还钱承诺后,郭玉伟当即拨通沈某妻子电话,商妥具体还款方案。当晚,沈某妻子携带11万元现金来到北辰区检察院,与农民工代表杨师傅签订了和解协议并当场交付。从沈某落网归案到归还欠薪只用了8个小时,这让杨师傅激动不已:“真是没想到,两年的欠款就这么解决了,跟做梦一样。”

    沈某现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涉刑事犯罪部分正在进一步审查办理中。(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