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天津海关多项措施强化口岸监管把关守护国门生物安全
  • 天津海关多项措施强化口岸监管把关守护国门生物安全

    时间:2021-04-16 20:08:28  来源: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翟婧秋

    2021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昨天,天津海关结合新颁发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就百姓生活中常见的与生物安全相关的信息进行通报并作出提示。

    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15号颁布实施《生物安全法》,标志着我国生物安全进入依法治理的新阶段,天津海关一级巡视员侯金坡介绍说:

    (录音:今天开始实施的《生物安全法》对国门安全及海关职责有进一步进行了明确。一是建立了生物安全国家准入制度,二是明确了指定国境口岸进境制度。三是严密了境外重大生物安全事件应对制度。四是提出了要建立完善进出境疫情检测与防控体系。)

    生物安全看似与百姓生活较远,但其实处处可见、息息相关,比如目前仍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天津海关卫生检疫处副处长李力军说,天津海关正密切跟踪境外疫情形势发展,坚持更精准、更有效地做好常态化防输入工作:

    近年来,海关在口岸查验中发现有人携带多肉植物等盆栽、绿植进境。天津海关动植物检疫处副处长张永年提醒,上述行为可能对国家生物安全构成危害:

    (录音:包括多肉植物在内的盆栽绿植极其繁殖材料都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明确规定的禁止进境物。如想通过携带、邮寄方式进境,必须经过国家有相关部门的行政许可,并按规定向海关提出申请,提交国外官方出具的检疫证书。)

    近年来,天津海关在进境包裹中查获了走私毒品的情况,特别是面对隐蔽性毒性更强的新型毒品要更加警惕。天津海关提醒,对外籍客户或陌生人委托代收的不明快件,?一定不要代人签收。发现违法线索,请及时举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