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西青区张建立一家三口热心公益 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共筑温馨小家 共建善爱大家
  • 西青区张建立一家三口热心公益 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共筑温馨小家 共建善爱大家

    时间:2021-04-16 20:08:55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倩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西青监狱五监区监区长张建立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妻子倪英是一名音乐教师,女儿张馨予从小受到父母熏陶,阳光善良。一家人不仅相亲相爱,更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从参与到策划,从捐赠物资到助残演出,逐渐形成了“感恩怀德博爱奉献”的优良家风。他们深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萤火虫的点滴光芒也能照亮和温暖人心。前不久,张建立一家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丈夫勇挑重担妻子爱生如子

    今年44岁的张建立扎根监狱基层二十余载,有老黄牛的勤恳劲儿。西青监狱五监区是集中收押结核病犯的传染病监区,有的服刑人员除患有结核病外,还患有肝炎、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还有一些癌症患者。作为监区长的张建立不怕艰苦、勇挑重担,筑起监狱管理的铜墙铁壁。曾有一名服刑人员觉得自己疾病缠身且余刑还很长,“破罐破摔”地闹情绪。“我跟他谈!”为拉近距离,张建立不畏传染风险,与其面对面交谈。事后,那名服刑人员坦言,本来心里挺有怨气,没想到监区长这么关心自己。张建立用真情教育感化着监区的患病服刑人员。

    张建立的妻子倪英是西青区实验小学的音乐教师,她总是说,要用音乐滋润孩子的心灵,用师德影响孩子的言行。倪英看到每天给孩子带的水壶,回家时还总是满满的,女儿说在学校想不起来喝水。经过细心观察,倪英发现很多孩子都有类似情况。从那时起,倪英每次进教室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学生们拿出水壶,先喝水,再上课。

    积极投身公益爱心传递能量

    二十年前,张建立与妻子步入婚姻殿堂,从那时起,“共筑温馨小家、共建善爱大家”就成了他们心中最美好的愿望。多年来,夫妻二人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坚持每年利用空闲时间到本市及河北省的孤儿院探访,为那里的孩子们做一餐饭、带着他们唱一首歌、陪他们做一个游戏。他俩还多次参与公益活动,给青海玉树地区生活困难的孩子捐助棉衣、为广西陈塘镇受灾村民捐棉被、为孤儿院的孩子募集麻花、为青海小寨小学学生筹备冬鞋……知道别人有难处就不能袖手旁观,这是夫妻俩共同的行为准则。

    他们的奉献与博爱,时常感染并带动着身边人。一次,倪英与同事共同发起为青海玉树地区的孤儿捐助棉衣的爱心活动。响应者众多,仅两天就收到了不少棉衣,倪英便雇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将大家捐助的棉衣送去邮寄。驾车的师傅得知情况后,将衣物送到地方并帮忙搬下衣服后就走了。倪英追去付车费,那位师傅一边摆手一边说:“不要钱了,就算我给孩子们献一份爱心吧!”回家后,倪英与丈夫分享了这份感动,他们也坚信,人人心里都有爱,只要有需要,每个人都愿伸出援助之手。

    女儿深受熏陶成为公益天使

    女儿张馨予8岁的时候,张建立和妻子得知,四川甘孜牧区有一所帐篷学校,那里没有教室、没有桌椅,孩子们上课时坐的是干草垛子,夏季炎热、冬天寒冷。帐篷学校的老师正四处筹款想要为孩子们盖几间教室。夫妻二人决定,和朋友一起组织策划一次“资助牧区帐篷小学建校”的亲子义卖和募捐活动。大家通力合作,包括他们女儿在内的几个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共卖出了200份报纸和100多张明信片,加上亲朋好友捐钱,共筹集善款近5000元,随后通过天津市红十字协会汇款给了那所帐篷学校。这是他们女儿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虽然年幼的孩子还没有能力为同龄的小伙伴建造一间真正的教室,但尽己所能帮助别人的善念已在她的心里生根发芽。

    张馨予如今已经14岁了,多年来,她跟着父母一起参加了一次次的爱心活动,张馨予也在不断成长,并从中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更学会了感恩和奉献,与父母并肩前行。(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