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天津解放前夕致信为平津战役胜利作出贡献的堂兄陈修和 陈毅家书,报国为民见丹心
  • 天津解放前夕致信为平津战役胜利作出贡献的堂兄陈修和 陈毅家书,报国为民见丹心

    时间:2021-04-16 20:09:01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伊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天津北方网讯:“你一生以工业建设为职业,前三十年饱受颠沛流离之苦,近顷廿年来对抗日战争一段贡献为大,目前与人民事业结合必能长展骥足。我辈均属穷小子出身,能亲见新中国建设和人民翻身,应大为快慰,故弟愿兄努力业务,得便研究政治作发展工业方向之南针。在沈阳中共同人甚见重我兄才能和品格,中央同人亦复如此。向真理和人民低头,固我弟兄多年来之立身行道之风度也,兄以为如何?”

    这封家书的作者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的陈毅元帅,收信人则是他的堂兄陈修和。这封信写于1949年1月7日,彼时平津战役激战正酣,8天之后天津迎来了解放。

    陈修和1925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五期炮兵科,1932年由兵工署选派去法国留学,学习兵工五年。1936年学成归来后,在国民党军政部兵工署工作。自1929年至1949年陈修和与陈毅虽然“弟兄别来垂二十年”,但彼此关心。

    1948年9月12日,辽沈战役打响。时任国民党军政部兵工署第九十兵工总厂中将厂长的陈修和不顾个人安危,多次抵制国民党反动派拆迁和破坏工厂的命令,并率部起义,保护了这座当时中国最大的兵工厂。当年11月2日,沈阳宣告解放,辽沈战役胜利结束。陈修和在解放军接收兵工厂后,带领工人修好了仅有的几门155毫米重炮,这几门重炮在之后的平津战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邓小平同志称赞陈修和,让兵工厂完好无损地回到人民手中,是了不起的贡献。

    辽沈战役结束两个月后的1949年1月上旬,由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等同志任总前委,率领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作战的淮海战役即将迎来胜利;而在平津战役的战场上,天津解放的曙光也已经显现。

    迎着人民胜利的曙光,1949年1月7日,时任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陈毅,给堂兄陈修和写下了这封家书,字里行间洋溢着兄弟久别团聚的喜悦之情;充分肯定了堂兄在沈阳解放中的正义行为,是对“国家人民的极大贡献”,同时热切期盼与堂兄离别二十年后再聚首。在信中,陈毅憧憬着新中国的美丽蓝图,“我辈均属穷小子出身,能亲见新中国建设和人民翻身,应大为快慰”,并以“向真理与人民低头”“与人民事业结合必能长展骥足”勉励陈修和要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1949年夏天,陈修和受朱德总司令委派,前往上海联络了200多名没有随国民党离开的兵工技术人才。新中国成立后,陈修和长期担任国务院参事,提出了修建成渝铁路、兴办长江三峡水利工程等许多重大工程的方案建议。陈修和以国家富强为己任,具有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他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在工作过的领域里,竭尽全力推进祖国现代化事业的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