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兰州市政协调研组“把脉”全市农村公路建设
  • 兰州市政协调研组“把脉”全市农村公路建设

    时间:2018-04-17 15:30:34  来源:  作者:

    科学规划加快公路改造提升

    市政协调研组“把脉”全市农村公路建设

    每日甘肃网4月1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农村公路是农村地区基础性、公益性的设施,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更是新时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急需补齐的短板和硬件。为此,市政协组成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政府主管部门相关领导参加的调研组,深入县区、乡镇、村社、施工单位集中进行实地察看、交流座谈等形式,对全市农村公路建设状况进行调研,并召开专题协商会分析研讨,梳理出加快我市农村公路建设的对策建议。

    近年来,我市着力破解长期以来农村地区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道路交通条件差、群众出行不便、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农村公路建设得到较快发展,2016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9697.1公里。特别是2012―2015年对农村公路进行集中攻坚,新建各类农村公路4752.6公里,比2012年增长46.5%。2015年底,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所有建制村通水泥路的扶贫攻坚交通先行任务,比全国目标提前了3年,比全省目标提前了2年。全市77个乡镇(街道)全部实现了四级或四级以上公路连通;786个建制村全部实现水泥路(油路)连通,通畅率100%,比2012年提高了19.85个百分点;2587个自然村农村公路通畅率达到80%,比2012年提高了20个百分点。在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同时,注重把牢群众安全出行关,累计投入生命防护资金1.64亿元,实施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1618项3755.52公里,全力为群众创造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

    调研组在调研中发现,我市农村公路存在等级低,路网不发达等问题,还有部分建制村没有通公路,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一是以往农村公路建设标准低,“油返砂”现象严重。2010年以前建成的农村公路“油返砂”现象严重,需要新改造建设里程多,造成近年来农村公路建设任务重,资金压力大。二是农村公路融资瓶颈问题凸显,建设资金较为缺乏。近年来,为全面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我市依托市级交通融资平台,通过先期融资建设模式解决资金难题。三是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进展不均衡,需要加快落实相关政策。由于系统完整的公路养护体制尚未完全到位,管养责任未得到有效落实,使得公路在建成投入使用之后,没有得到及时的养护,导致公路使用效率降低,影响农村公路的正常运行。四是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弱,通达深度尚显不足。许多地方的硬化路只通到村委会所在地,一些社户通行路依然是简易土路,道路通达深度不足。五是农村公路建设质量不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很多农村公路的路面宽度不达标,一些公路在施工过程中不能按照路面施工要求正确设置软切缝,一些公路路段没能达到合理的压实度,边线不直,一些公路没有设置边沟路高,导致排水不畅,更容易出现公路病害。

    针对以上发现的问题,调研组认为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要抢抓历史机遇,用足、用活、用好中央政策。用好中央关于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有关政策,积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和密切配合,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发挥广大农民群众修路护路的积极性,形成多方支持构建农村公路的合力。二要科学规划布局,加快农村公路改造和提升。要从我市农村地质地形特点和实际交通状况出发,合理确定技术标准,科学选用技术指标,切实提高农村公路的通行能力和抗灾能力。要重点加快实施乡村道路连通工程,支持建设矿区干线路、产业发展路和重点旅游景区道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快县乡公路提等升级和联网改造力度,加快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建设。三要完善管护体系,实现农村公路可持续发展。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是三位一体的系统工程,“三分建、七分养”是长期公路工作中积累的基本经验,遵循“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资、统筹安排、专户储存、专款专用、强化监管”的原则,推进农村公路养护规范化。四要创新投入机制,破解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难题。要充分挖掘政策潜力,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的专项资金投入,用于我市的农村公路建设。积极争取以工代赈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同时要出台优惠政策,吸引金融支持,倡导社会捐资,鼓励企业投资,多渠道、多形式筹集农村公路建设资金。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人民参与农村公路建设的积极性,广泛组织发动群众投工投劳投资参与农村公路建设,推动农村公路建设的较快发展。五要多方协调联动,做好道路绿化工作。结合农村公路建设规划,对全市所有尚未绿化的乡村道路由各行政村通过“自养、自保”的原则进行村级道路绿化,生态部门尽可能地将有关资金安排在农村公路绿化上,为农村公路绿化提供苗木和技术指导,逐步使农村公路达到“畅、洁、绿、美”的效果,使农村公路与村镇建设,自然环境相得益彰,和谐统一,为农业生产和城乡经济发展提供生态保障,从根本上实现农村公路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长期有效的交通保障。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谯喜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