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兰州市城关区推进“社区少年宫”建设解决“四点半”难题实现破冰之举
  • 兰州市城关区推进“社区少年宫”建设解决“四点半”难题实现破冰之举

    时间:2018-05-10 15:31:38  来源:  作者:

    贴合需求破解放学管理难题 兴趣当先促进学生课外得乐

    ――兰州市城关区推进“社区少年宫”建设解决“四点半”难题实现破冰之举

    军事兴趣小组的学生在模拟沙盘作战。

    学生在操场上练习踢足球。

    放学了,孩子们利用课后时间高高兴兴来到兴趣课堂。这是自兰州市城关区实行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以来,全区多所学校下午放学后常见的情景。兴趣课上,老师拿起吉他或毛笔为学生们指点迷津;孩子们告别学习的压力,穿起球衣在绿茵场上纵横驰骋……

    2010年以来,结合自身实际,城关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尝试建设社区学校少年宫,尝试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全国领先水平的学生综合实践平台,以丰富小学生课外生活,有效填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之间的空白,解决下午四点半放学以后孩子们无人照顾的困局。

    通过八年的努力,城关区委、区政府坚持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相结合、办学理念和办社区学校少年宫理念相结合、学科课程与活动课程相结合的原则,不断推进管理科学化、活动精品化、效益社会化,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区情实际情况的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道路,使社区学校少年宫成为少年儿童愉悦身心的载体,沟通社会的桥梁,参与实践的平台。

    弹琴声、诵读声,声声悦耳;练武功、踢足球,幕幕和谐。社区学校少年宫已成为城关区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一项品牌工程。

    破难题,政府主动承担社会职责

    城关区作为甘肃省会兰州市中心区,现有区属小学62所、小学生近7万名。近年来随着国家二孩政策逐步放开和城市外来人口子女增多,给全区义务教育事业发展带来了空前压力,“大班额”“择校热”等各类问题更加凸显,特别是小学生“四点半”放学后失管失教现象引起了学校教师、家长和社会的高度关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部长通道”对记者提出的教师队伍建设、“三点半现象”等教育重点问题也进行了回答。由此可见,年轻一代父母的事业发展与亲子陪伴的矛盾已经日趋明显。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这一矛盾已由核心家庭逐渐扩散到整个社会之中,使得放学后孩子的管理成为亟待解决的一项难题。

    为切实缓解这些矛盾,城关区委、区政府主动担起职责,将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列入为民兴办实事计划之中,采取先行试点、逐步推广、全面铺开的工作方式。近八年来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建成社区学校少年宫39所,参加学生人数5万余人,占全区小学生人数的70%以上,进一步使孩子的兴趣得以发掘,家长的时间有效利用,学校的活动丰富多彩。

    多方发力,实现政策保障持续化。城关区委、区政府始终把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作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工程抓紧抓实,成立城关区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总体负责对全区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的统筹规划、指导协调和督促落实,先后研究制定《城关区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实施意见》《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逐步构建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区文明办牵头抓总、教育部门具体实施、财政、文体、民政、团委、妇联、科协、关工委等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格局,有效整合优势资源,积极在资金、设施、人才等方面为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提供大力支持帮助,齐心协力抓好推动落实。

    立足实际,寻求政策落实高效化。城关区社区学校少年宫按照“一校两用”原则,充分整合各个学校的教育资源,立足各学校自身情况及实际条件,有效利用学校原有场地和优势项目,配备完善功能用房、器材设备等基础设施,因地制宜设立书法、绘画、声乐、器乐、科技加工、制作、围棋、跆拳道、足球、排球等活动项目,开设特色辅导班,让学生学有选择、学有兴趣、学有所乐,实现了建设成本最小化、活动项目多元化、教育效果最大化。

    巩固成效,实现阵地建设时代化。经过多年建设和投入,城关区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同城化及解决未成年人综合素质教育均等化,不断拓展了未成年人活动空间,丰富活动内容,有效解决了城市低收入家庭子女、农民工子女接收素质教育的需求,鼓励学校从未成年人的特点和兴趣出发,精心设计活动内容,积极创新活动方式,寓教于乐,引导全市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将道德培育、才艺培养、科技实践三方面功能有机结合,体现于社区学校少年宫的兴趣课堂之上,引导未成年人走出校门、融入社会、感受乐趣、培养能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