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理论】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习和研究引向深入
  • 【理论】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习和研究引向深入

    时间:2018-05-11 15:29:37  来源:  作者:

    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习和研究引向深入

    编者按:5月8日,我省召开全省社科理论界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畅谈了学习体会,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进一步加强我省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宣传和研究展开讨论,并提出对策建议。现将发言摘编如下,以飨读者。

    坚持党校姓党 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冯湖

    党校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党校教职员工既是马克思的学生,又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生。马克思主义对党校来说,是立校兴校的根本。党校姓“党”、党校姓“马”、党校姓“共”,党校的职责就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教育党员干部,使党员干部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是党校安身立命的法宝,更是党校的“看校本领”。

    要用科学的态度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是被实践所检验了的真理,这正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因。党校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决反对虚无主义;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坚决反对教条主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始终维护党校作为马克思主义重要阵地的纯洁性,不断提高党校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水平,让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在党校高高飘扬。

    党校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在这一重要思想的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校要把工作重心和着力点放在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为教学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党校教师要用心做一个高素质专业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者、研究者、宣传者,用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执着追求和刻苦钻研,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广大党员干部所理解、所掌握、所运用。

    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要健全和完善马克思主义科学研究体系和教学体系,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的核心内容,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经典著作作为重要课程,坚持把党章党规作为必修课,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教学和科研的系统性水平和创新能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真正达到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

    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学、科研和智库工作,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弘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强化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切实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当代马克思主义活生生的实践,把马克思主义讲活、学活,真正解决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中的困惑,以理论的说服力、思想的感染力,使马克思主义在党校讲坛上迸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建设一支具有扎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忠诚于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的师资队伍。要下功夫培养一批又一批忠诚马克思主义、精通马克思主义、践行马克思主义,具有系统而实际的马克思主义水平的理论家和教育家,使党校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和名师聚集的红色殿堂,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使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在党校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