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十里钢城展新颜――酒钢集团公司加快绿色发展侧记
  • 十里钢城展新颜――酒钢集团公司加快绿色发展侧记

    时间:2018-05-11 15:32:59  来源:  作者:

    十里钢城展新颜

    ――酒钢集团公司加快绿色发展侧记

    绿色酒钢。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曹义成

    走进酒钢厂区,放眼望去,碧水环抱,绿树掩映,静美迷人,呈现出沉静优美、拙朴自然的面貌。

    近年来,酒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实现绿色发展视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集中力量打造“绿色厂区”。

    “大手笔”防尘治污。2017年,酒钢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防治粉尘和大气污染。西沟矿腰泉作业区担负着西沟矿石灰石对外输出的重任,在长期的运行过程中,随风飘扬的白色粉尘逐渐将腰泉作业区周边染上了白色。为此,酒钢斥资对此片区域进行工业粉尘治理,目前该项目已经建成投运,并且效果良好。环储运部料场防风抑尘网已经将煤灰和矿石粉尘牢牢“锁”在围网之内。

    “大项目”争分夺秒。近年来,“环保项目就是大项目”的理念深入人心。宏电铁合金料场综合防尘治理项目,建设2座轻钢大棚、照明、消防等设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治污的同时为职工创造了良好环境。能源中心2台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热力站3台220蒸吨燃煤锅炉提标改造;选烧厂烧结1号、2号球团竖炉脱硫、除尘系统改造;不锈钢电炉、混铁炉和原料除尘系统改造项目,均在一年内陆续建成并投运。

    “抓环保”全面撒网。水污染治理项目3项,总投资2.4亿元;固体废物污染治理项目2项,总投资0.61亿元;噪声治理项目1项(专用铁路南环线声屏障项目),总投资320万元……回顾2017年,酒钢共有12个环保项目竣工,水污染、固废污染、噪声污染均有涉及。

    “这些年,平均每年的绿化投入都在1200万元左右,厂区只要有新建项目,绿化就必须配套。”酒钢公共服务中心园林绿化事业部协理工程师王海刚,深切感受到企业对绿化工作的高度重视。

    数据显示,酒钢现有绿化面积620万平方米,其中:酒钢冶金厂区410万平方米、嘉北工业园区40万平方米、居民物业小区65万平方米、市区公园广场105万平方米。这一片片绿色,使酒钢所在的区域环境有了质的飞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