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母亲节特别报道】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 【母亲节特别报道】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时间:2018-05-11 15:35:11  来源:  作者: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正在上课的王玉红 丁凯摄

    ◎王玉红说,她之所以把班级的牌子改成“向阳班”,是因为这些看不见的孩子,就是一群朝着阳光的孩子,我真心希望他们在阳光下努力奔跑

    1 王玉红盲聋哑学校里的“老师妈妈”

    每日甘肃网5月11日讯(西部商报记者陈振峰)兰州市盲聋哑学校是兰州乃至全省建校最早,规模最大的一所盲聋合一的特殊教育学校。王玉红就是这所学校的特教老师之一,由于喜欢,特教专业大学毕业后,王玉红毅然来到这里一干就是14年,真正融入了这个充满爱心的大家庭。在特殊教育的岗位上,她和所有的老师用爱心和耐心扮演着护犊子的“老师妈妈”。

    所有的事情手把手教会孩子

    5月8日上午10时,《西部商报》记者走进兰州市盲聋哑学校,孩子们正在做课间操,王玉红带着一年级的几个孩子在教学楼前的操场上活动。课间操结束,孩子们站成一排相互搀扶着顺着扶手向前走,王玉红右手拉着一个小孩,左手张开像个老鹰一样护着其他孩子,以免被楼梯上别的孩子碰撞。

    怎样去教室,怎样上厕所,怎样接水,怎样去食堂……在学校里,所有的事情,王玉红都要手把手教会孩子们。刚入学的盲生阳阳自从家长不陪读后,有一次把大便拉了一裤子。王玉红上课时发现后便将阳阳带到厕所把他的屁股擦干净,又找来干净裤子给换上,把脏裤子洗掉晾干。阳阳还常常尿裤子,王玉红便每天不定时地提醒阳阳上厕所,有时即使不是她的课,课间也会专门到教室提醒阳阳上厕所。“谢谢王老师,是你给我们全家人带来了希望!”阳阳的奶奶知道后,经常给王玉红发感谢短信。别人都说她像妈妈一样太护犊子,作为特教老师重要的是教会孩子自理,而不是去直接帮忙,但是王玉红认为,孩子小她想先扶一把,陪着走一段再放手。

    不要叫姐姐 我就要叫你妈妈

    “这个孩子刚来时性格特别孤僻,这个孩子长跑特别厉害,这个孩子现在都已经当妈妈了……”直到现在,王玉红仍清晰地记得她带的第一个班的每一个学生。办公室里,她拿出当时班级的毕业合影一个个给记者介绍,感觉每一个孩子就在她眼前。17岁的东东从小和奶奶一起长大,长期缺乏母爱,刚入学时社会风气很重,对上学不屑一顾,经过王玉红耐心细致的劝导,几个月的时间就改变了很多,不但自我管理很好,还帮助王玉红照顾年龄小的同学。“如果她一直好好上学,肯定是能考上大学的,可是……”当说到东东由于一些变故而没能正常完成学业时,王玉红几度哽咽地说不下去。王老师说,那时候冬冬经常抱着她叫王妈妈,由于自己只比冬冬大几岁,感觉特别不好意思,就说你以后叫我姐姐,别叫妈妈了。但东东固执地说:“不!我就要叫你妈妈。”

    去年12月,班上一个女孩芸芸发烧,由于家长在外地一时赶不回来,王玉红带着孩子到医院看病,芸芸两天没大便,医生开了开塞露,王玉红把药给孩子挤到屁股,再用学到的按摩手法帮助按摩退烧,直到孩子大便通气了才根据医嘱使用退烧药。那时王玉红3岁的儿子也生病在医院输液,她只能在下班生活老师来换班时,再带儿子去输液,“我儿子还有妈妈在身边,这些孩子家人不在身边,最熟悉的就是我,如果生病了我不在的话,会特别没有安全感。”王玉红说,尽管付出很多,但是能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并且那几天班上其他孩子也格外懂事,让她感觉心里暖暖的,再累也值了。

    大部分盲童由于从小在封闭的环境中长大,一般都性情忧郁、孤僻、自卑。王玉红说,看着这些可爱的孩子,看着“盲班”心里就特别难受。为此,她专门把班级的牌子改成了“向阳班”,因为小孩就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而这些由于各种原因看不见的孩子,就是一群朝着阳光的孩子,我真心希望他们在阳光下努力奔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