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理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理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时间:2018-06-12 16:59:05  来源:  作者: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编者按:日前,我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和发行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人民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全省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高潮。与会专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重点内容展开讨论,现将部分发言摘录如下。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朱智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一书,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对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意义。研读本书,有如下体会:

    一是有助于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创造性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问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三十讲》以“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特色鲜明的理论品格”“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武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等精辟概括,深刻地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具有的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二是有助于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一切划时代思想体系的真正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思想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生了重大历史性变革、产生了重大历史性成就,但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变化。例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等。面对这些错综复杂的时代境遇,我们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回答这一课题的重大成果。《三十讲》用五章篇幅全方位地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视野宽、资料实,分析透彻、见解独到,可以帮助我们很好地理解这一问题。

    三是有助于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八个明确”偏重于理论层面的概括,每一个明确都具有原创性的新思想、新观点;“十四个坚持”偏重于实践层面、方法层面的展开,每一个坚持都有很强的实际指导意义。《三十讲》紧紧围绕这些基本内容,既有高度的理论概括,又有内容的全面阐述,逻辑严谨、条分缕析,为我们系统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理清了思路。

    四是有助于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方法。立场、观点和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的灵魂。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反复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新的实践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重要思想观点,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指导意义。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就要把握精髓、抓住根本,在认真领会基本内容的同时,深入理解和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辩证思维、历史思维、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等思维方式,用以提高我们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三十讲》以一章的篇幅集中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科学方法,为我们深刻理解精髓要义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