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让阳光温暖职工――甘肃总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综述
  • 让阳光温暖职工――甘肃总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综述

    时间:2018-10-16 21:00:23  来源:  作者:

    让阳光温暖职工——省总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综述

    甘肃工人报记者胡江

    近年来,甘肃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着力构建和完善以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为主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积极加强源头参与,推进普惠服务,提升服务能力,注重机制建设,着力整合资源,扎实做好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增强了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加大源头参与力度。省总工会根据国家立法计划和各级立法机关工作安排,针对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重点领域,及时参与了各项民生保障政策、劳动安全卫生等法规制度的修订、完善、调整和立法工作,充分反映工会和职工的意见和主张,从源头上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近年来,省总工会按照全总和省人大、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的要求,重点参与了《中国工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草案)》《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有效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意见》等法律法规政策的修改完善工作,并组织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进行专题研讨,通过充分调查、及时收集、科学分析,有理有据地主张职工权益,并将征求到的意见及时向全国总工会、省人大和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反馈,切实做到敢发声、会发声、先发声、多发声,旗帜鲜明地当好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从政策制度设计的源头上,为维护职工权益提供了坚实保障。

    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和队伍建设。各级工会牢固树立了“一盘棋”的思想和“大服务、大平台”的理念,加强了同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推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多方联动机制,运用多种形式提高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实效。为了有效解决劳动关系的突出矛盾,保障职工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社会保险等权益,省总工会着眼于提高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和队伍建设水平,健全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网络,探索建立了区域性、行业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建有劳动法律监督组织9191个,建立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1.34万个,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1.14万个,建立工会法律援助机构293个;培养劳动法律监督员1.96万人,劳动监督检查员3.8万人,招募法律服务志愿者926人,基本建成了较强的法律组织网络和监督队伍。

    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围绕当前劳动关系领域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我省每年与政府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工资支付清欠、促进就业、工伤保险条例宣传等一系列维权活动。为了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各级工会连续多年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建设、公安等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帮助农民工讨要工资。围绕促进就业的工作目标,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春风送岗位、大学生专场应聘会、阳光就业行动等一系列活动,为一大批下岗失业职工、农民工和大学生提供了有效帮助。2017年,全省共签订综合集体合同1.99万份,覆盖企业3.94万个,覆盖职工193.32万人。聘用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192人、兼职499人。全省各级工会共协调开办职业介绍机构24个,成功介绍1.61万人次,其中农民工8830人次、下岗失业人员6890人次。开办职业培训机构66个,培训1.76万人次,其中农民工8363人次、下岗失业人员7539人次。创办工会再就业基地55个(其中市州11个,县区44个),吸纳下岗失业人员884人次,投入再就业资金230万元(其中市州200万元,县区30万元)。工会参加安全生产检查9.1万次,组织职工查找事故隐患和职工危害6.04万件,协调处理工伤事故936件,办理劳动争议案件289件,受理违法违规案件351件,为1214名职工提供了法律援助。

    建立劳动关系矛盾风险预警机制。按照“立足于企业、控制在网络、解决在基层”的思路,充分发挥各级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和监督员的积极作用,及时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针对不同情况进一步完善了职工群体性事件及各种突发情况的应对措施和防范预案,制定了《甘肃省总工会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工作应急预案》,指导基层工会积极防范劳动关系风险和有效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近年来,省总指导基层工会及时化解了重庆江润实业有限公司部分职工联名信访、甘肃电力变压器厂职工集体上访、平凉市8名农民工反映欠薪问题上访等事件,及时化解处理了群体性纠纷,维护了职工队伍的稳定。今年,省总联合甘肃政法学院开展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职工权益影响的专项调研,重点调查了职工转岗安置和权益维护情况,并针对调研发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同时,加强了对职工队伍稳定情况的前瞻性和预警性分析研判,深入排查了民族地区和民族职工、出租车、货运等重点行业和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重点职工群体中的不稳定因素,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断完善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和防范预案,积极推动有关部门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