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乡医月收入最高超2万!甘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动真格了
  • 乡医月收入最高超2万!甘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动真格了

    时间:2018-11-20 19:29:58  来源:  作者:

    每日甘肃网陇南讯(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宜秀萍)医生月收入过万元,最高的甚至达到2万多元,在陇南市武都区各乡镇卫生院,这已经不算什么新鲜事儿。日前,在陇南市召开的全省基层卫生改革现场推进会上,与会代表看到了什么是“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大家纷纷感慨,这次的基层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动真格了!

    桔柑镇卫生院今年9月份绩效工资发放花名册

    武都区桔柑镇卫生院今年9月份绩效工资发放花名册上显示,当月3位临床医师绩效工资超过1.9万元,42岁的孙小军就是其中之一。2009年,作为我省首批乡镇卫生院招聘的执业医师,他来到武都区外纳卫生院工作。那一年也是新一轮医改启动之年,乡镇卫生院开始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人员工资由财政全额发放,此举有效遏止了当时卫生院重医疗轻预防的逐利势头,但同时干多干少一个样、人员积极性难以调动等弊端也日益显现。收入低、病人少,难以实现自身价值,在卫生院工作两年后,孙小军跳槽到中国石化公司沙特海外项目任驻队医师。2014年9月回国后,他受聘到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工作。孙小军在外纳卫生院工作期间结识了现任桔柑镇卫生院院长李旭峰,两人一直保持联系。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同时实现同岗同薪同待遇”,据此,陇南市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全面取消“收支两条线”管理,健全完善奖惩机制,在核定任务、核定收支、绩效考核的基础上,将超收部分向关键和紧缺岗位、业务骨干倾斜,建立按岗取酬、绩效挂钩、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分配激励机制。

    李旭峰在桔柑镇卫生院推进绩效考核的同时,多次通过微信向孙小军发出邀请,允诺每月工资不低于1.2万元,且给他搭建学习工作平台。孙小军是学中医出身,在外辗转多年,曾专门学习过中医小针刀技术,但一直没机会好好施展。有钱拿、有事儿干,李旭峰的邀请令他怦然心动。2016年6月,在甘肃省中医院进修3个月后,孙小军再次回到陇南,成为桔柑镇卫生院的一员,并担纲组建了小针刀专科,疗效显著,简便验廉,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孙小军正在为患者治疗

    桔柑镇卫生院院长李旭峰介绍本院的绩效考核管理制度

    陇南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彻底打破了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大锅饭”,其中武都区几所卫生院职工人均月绩效工资从2013年的不足300元增长到目前的5000元,最高的超过2万元,有效调动了医务人员积极性。今年10月1日,《甘肃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实施意见(试行)》正式施行,11月15日,省政府在陇南市召开现场会,强力推动这项改革,并明确建立约谈追责制度,对进展慢、落实差的地方全省通报批评,建议当地纪委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链接: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问答

    1、为什么要完善绩效工资政策?

    答:此次政策调整是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两个允许”精神的具体体现,着力解决过去绩效工资总量不多、干多干少一个样、工作人员积极性不高等问题,通过绩效工资政策调整,可以更好地体现优绩优酬、多劳多得,能够充分调动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工作积极性。

    2、此次是如何调整绩效工资的?

    答:(1)基层卫生人员工资由基本工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津贴补贴和绩效工资三部分组成。原来仅将绩效工资的30%左右经绩效考核后发放,此次将绩效工资的100%拿出来经考核后发放。(2)扩大绩效工资总量。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的部分纳入绩效工资。总体上,基层人员工资待遇有所提高。

    3、此次绩效工资调整有哪些好处?

    答:(1)绩效工资分配向关键和紧缺岗位、业务骨干倾斜;(2)灵活设置值班、夜班等补助项目;(3)提高待遇,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扎根基层;(4)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整体服务能力,更好为群众服务。

    4、如何发放绩效工资?

    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部分,继续按原渠道拨付发放。绩效工资部分由财政部门直接拨付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账户,经绩效考核后,连同奖励基金部分,按月或季度通过银行代发至个人账户。

    5、如何保证绩效考核公平公正?

    答:要做到四个公开:即考核内容公开、考核程序公开、考核结果公开、绩效工资发放公开。

    6、相关部门如何分工配合?

    答:县级人社部门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动态调整的核定工作;县级财政部门将绩效工资部分直接拨付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账户;县级卫生计生部门要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体系并加强考核工作。

    7、如何做好绩效考核?

    答:根据《甘肃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实施意见(试行)》,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员进行全面考核,体现报酬与个人贡献挂钩。考核由县区卫生计生部门具体制定实施。

    8、绩效考核结果对绩效工资总量有何影响?

    答:上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或良好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下年度绩效工资总量可在上年度的基础上适当核增,考核合格的不予核增,考核不合格的适当核减。

    9、绩效工资政策实施范围多大?从什么时间开始?

    答:实施范围: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编在岗工作人员。

    实施时间:2018年10月1日起实施。

    10、如何抓好绩效考核的落实?

    答: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有关问题通知》精神执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加大指导力度,对落实不好、推进不快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人员严肃处理,保证绩效工资政策及时落实到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