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开放水平明显提升:2018年全省经济工作亮点(一)
  • 开放水平明显提升:2018年全省经济工作亮点(一)

    时间:2019-01-17 18:16:47  来源:  作者: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实习生王艺帆

    甘肃的最大机遇在于“一带一路”。

    2018年,全省上下继续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深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通道建设,积极抢占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不断加强同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交流,推进对外开放水平明显提升。

    记者从1月16日召开的全省商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8年全省外贸进出口增速居全国前列,对外投资大幅增长,物流通道建设取得良好开局,口岸建设再上新台阶。打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文博会、药博会、兰洽会等节会平台效应进一步扩大,甘肃“一带一路”黄金通道优势不断凸现,全省对外开放迈出铿锵步伐。

    1月16日,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召开。严存义摄

    外贸进出口实现快速增长

    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2018年,我省预计完成进出口395亿元人民币,增长21%,增速居全国前列,扭转了2014年以来连续下滑的局面。预计全省服务进出口16.5亿美元,增长15.4%。

    去年以来,我省大力开拓国际市场。省商务厅组织实施外贸新突破行动计划,对重点外贸龙头企业实行“一对一”联系帮扶措施,指导企业应对复杂的国际市场。组织企业参加了39个境内外展会,成功组织514户省内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向外推介甘肃的区位优势和特色产业,与国外先进技术产业对接,寻求合作商机。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示的国外高新技术产品。严存义摄

    同时,组建全省外贸企业联盟,推动外贸发展进入龙头带动、骨干支撑、新兴成长、抱团开拓的新阶段。2018年1至11月,我省与“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实现进出口160.4亿元,增长22.8%,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43.8%。

    兰州中川机场快递物流中心。严存义摄

    此外,全力推动跨境电商迈出实质性步伐,兰州获批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兰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兰州海关地方数据分节点、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网购保税场地和兰州铁路口岸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等跨境电商支撑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去年4月,我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首单业务完成通关放行,实现零的突破。

    兰州海关工作人员检查进口货物清单。(资料图)

    外经合作再创佳绩

    去年以来,全省对外投资实际投资额6.87亿美元,同比增长42%;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3.13亿美元,同比增长33.3%;外派劳务4052人,同比增长32.7%。

    从对外投资情况分析,去年我省对外投资合作大项目建设进度加快。酒钢集团牙买加氧化铝厂投料生产氧化铝7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55亿美元;金川公司印度尼西亚红土镍矿冶炼项目加速建设,2019年一季度可实现投料试生产;白银公司秘鲁年产1360万吨金属尾矿综合利用项目开始二期建设。

    同时,我省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去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资项目17个,实际投资额3.3亿美元,同比增长3.7倍。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我省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实现新突破,天水华天科技出资3.45亿美元收购马来西亚友尼森公司58.85%的股权;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并购塞尔维亚一家汽车公司;甘肃机械化建设工程公司投资的白俄罗斯“甘肃特色商品展览中心”正式营业。省内企业大胆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实现了合作多赢,取得明显突破。

    通道物流产业开局良好

    我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通道优势,大力发展通道物流产业。

    去年,我省出台《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的意见》《通道物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和《推动国际货运班列和航空货运稳定运营的意见》,为通道物流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省政府召开通道物流产业建设推进会,建立通道物流产业项目库,征集项目633个,确定3个重大带动性项目。目前,兰州国际港务区多式联运综合体已投资51亿元,兰州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已投资31.1亿元,天水国际陆港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同时,通道物流基金已批准设立,首期规模14.3亿元,目标规模200亿元。已初步筛选确定2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18亿元。

    去年以来,我省开行的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新增了回程班列,年底实现每周一班稳定运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推动作用明显,去年,我省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共发运171列(7644车),货量12.3万吨、货值3.69亿美元。

    口岸经济务实推进

    口岸经济,成为我省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抓手。

    去年以来,我省建成和新获批一批指定口岸,口岸建设迈上新台阶。建成兰州新区肉类指定口岸,实现进口牛肉10批222吨1000万元;建成并启动运营兰州中川机场水果及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建成武威肉类和木材指定口岸,已通过中欧班列进口1500方板材。经过积极争取,获批建设兰州国际港务区汽车整车进口、兰州新区粮食进口指定口岸。

    去年,我省国际航空运营节节攀升,新开通了兰州至泰国曼谷、越南河内的国际航空货运航线。澳大利亚至兰州种羊航空货运包机顺利通关。全省口岸出入境飞机1171架次,出入境人员17.4万人次,同比增长10.36%。

    兰州至曼谷国际货运航线开通。严存义摄

    同时,进一步提升口岸便利化水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得到广泛应用,实现申报3万票,是2017年的12倍,主要业务覆盖率达到100%。省商务部门与兰州海关等部门联动,开展口岸提效降费工作,通关时间大幅压缩,收费进一步规范,有力支持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