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新春走基层】7年里,这对铁路夫妻每隔96小时相见6分钟
  • 【新春走基层】7年里,这对铁路夫妻每隔96小时相见6分钟

    时间:2019-02-16 18:03:05  来源:  作者:

    得知史淑华不舒服,清晨6点丈夫杨建国就来到车站。列车一到站,杨建国就把缓解腰疼的药递到妻子手中,催促她快点吃药。马勇强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通讯员何健

    相隔四天四夜,96小时之后,是兰州客运段兰州至深圳西K131/2次列车长史淑华和丈夫杨建国相聚的时间周期,而这一相聚,却只有6分钟。

    2月1日早晨6点,身穿铁路棉大衣的杨建国早早来到了站台,时值寒冬,夜色尚浓,他向着列车驶进的方向张望,搓着冻僵的手,耐心地等待站台广播播报列车进站的消息。

    6时17分,K131次列车缓缓进站,杨建国目不转睛盯着从眼前驶过的每一节车厢。当10号车厢缓缓驶来,他向里面的列车长点了一下头。之所以目光意会,是因为这位列车长就是自己的爱人史淑华。

    K132次列车是兰州客运段担当运行里程最远、时间最长的跨局列车。途经6个省、单趟运行44个小时左右。3100公里的遥遥路途,来回需要四天四夜。

    尽管夫妻在同一趟列车工作,但是彼此分属不同的班组。以前,由于孩子太小,为了照顾孩子,史淑华向车队提出申请,和丈夫走一个“对组”,也就是丈夫走车,妻子到家;轮到妻子走车时,丈夫也就回来了,确保能够照顾得上孩子。

    史淑华在检查车窗锁闭情况。

    强忍腰痛的史淑华坚持完成到站的各项工作。

    “客运工作就是这样,我们两口子也习惯了,比起常年无法见面的双职工,我们算是幸福的了!”在聚少离多的生活和工作之中,性格开朗的史淑华很看得开,站台也成了夫妻二人生活和工作中最多的“交集”。

    “我把西红柿卤子炒好放冰箱了,你路上买点面条,菜热一热再吃。”走车前,史淑华每次都会给丈夫炒上一两个菜,怕他自己糊弄着吃,对胃不好。

    “早上我把香油和醋都买好了,你就别买了。”站台上见面后,丈夫杨建国专门给妻子交代一下。

    “衣服洗好晾阳台了,记得收回来。”

    “让孩儿少玩手机。”

    ……

    家长里短、柴米油盐,短短6分钟站台相聚,史淑华和爱人杨建国在这里办理了7年的“家庭交接”。

    在这7年当中,每逢家中有事或者孩子发烧生病,史淑华和丈夫只能一个人承担。儿子成长的喜怒哀乐他们无法共同参与,只有在彼此的口中知道一点一滴。工作虽然辛苦,好在孩子已经长大,能够理解父母的不易与辛苦。孩子的懂事成了史淑华和丈夫坚持下去的唯一动力。

    “孩子小时候不理解,总以为爸爸妈妈故意不带他玩,自己却坐火车出去玩了。”回忆起前些年,史淑华依旧满心愧疚。

    杨建国一直等到妻子带领班组退乘。

    心疼妻子的杨建国一到家就带史淑华去看病。

    在别人看来,一家三口周末时间出去旅游是最平常不过的,但对史淑华来说,除非公休,否则他们一家三口连聚在一起吃顿饭都没法实现。7年时间里,联络亲情的只有一款用旧了的手机和一串牢记于心的电话号码。用史淑华自己的话说,孩子是“双亲家庭单亲爱”,每次想到这,史淑华都难掩泪水。

    “也想过放弃,想想自己这么做值不值,可是又一想,铁路工作性质就是这样,有些夫妻常年见不上面,起码我和丈夫还能轮流照顾家,也就知足了。”身为列车长的史淑华知道,自己肩膀上扛起的不仅仅是家庭,还有对工作的一份责任。

    2019年的春运正在如火如荼中进行着,夫妻俩又将各自忙碌在列车工作和家庭生活中,谈及到新年愿望,史淑华露出笑容,她的新年愿望就是希望儿子平平安安,毕业后找到一份好工作,一家三口在一起的时间多一点。

    如今孩子20岁了,也长大了,今年春运期间,考虑到这两口子的实际情况,车队给史淑华调整了一个班组。2019年“大年三十”这一天,爱人杨建国所在的班组到达兰州,妻子史淑华初一踏上开往深圳西的路途。意味着一家三口终于可以吃顿团圆饺子、在电视机前看春晚、过除夕了。

    “准备4月份休公休,带着孩子去苏杭玩一玩。”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史淑华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趁着妻子理疗的间隙杨建国抓紧去置办年夜饭。

    因妻子腰疼杨建国挑起家里年夜饭的大梁。

    夫妻俩共同挂上史淑华亲手制做的寓意美好祝福的福字。

    一家三口在家里一起吃了7年来的第一顿年夜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