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发《柳叶刀》了 兰大一院牵头全国15家外科单位在ESBD球囊扩张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 发《柳叶刀》了 兰大一院牵头全国15家外科单位在ESBD球囊扩张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时间:2019-04-17 18:40:39  来源:  作者: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4月16日,由兰大一院院长李汛教授牵头,联合我国15家外科ERCP单位实施的前瞻性临床试验取得突破性进展,相关成果“Optimaldilationtimeforcombinedsmallendoscopicsphincterotomyandballoondilationforcommonbileductstones:amulticentre,single-blinded,randomizedcontrolledtrial”以fast-track论著全文在线发表于TheLancetGastroenterology&Hepatolgy《柳叶刀·胃肠肝病学》。

    小切开联合球囊扩张(endoscopicsphincterotomyandballoondilatation,ESBD)是目前ERCP处理十二指肠乳头的常用术式,可增加取石成功率并最大限度地保护Oddi括约肌的功能,但最佳球囊扩张时间目前尚无统一标准。本研究(ClinicalTrials.govID:NCT02510495)针对ESBD球囊扩张的最佳时间进行了前瞻性、多中心、单盲、随机对照试验,参与研究的15家单位均为我国知名的外科ERCP中心,包括: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天津市南开医院、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浙江大学树兰(杭州)医院。

    本研究创新性的将ESBD球囊扩张时间分为0秒、30秒、60秒、180秒和300秒共5组,前瞻性纳入了15家中心在2015年至2017年间1920例胆管结石患者。结果显示,30秒钟球囊扩张不仅具有同等的取石成功率,且ERCP术后胰腺炎发生率最低;而球囊直径小更容易增加ERCP术后胰腺炎,这为中国胆总管结石患者的ERCP最佳球囊扩张时间提供了重要循证依据。同时,该研究还首次定义了ERCP术后胰腺炎危险因素的中国年轻女性年龄(≤45岁)。

    《柳叶刀·胃肠肝病学》是国际顶尖期刊TheLancet子刊,本篇文章也是我国大陆学者以通讯作者在该期刊发表的首篇论著Article。本研究经过CHESS研究组前期讨论和遴选,于2018年12月《柳叶刀·胃肠肝病学》-CHESS圆桌会时向期刊主编RobBrierley汇报、修订并投稿,仅1个月时间被接收录用。本研究的顺利发表,不仅是我国15家外科ERCP中心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标志着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的普外科临床科研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