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产业兴旺领航乡村振兴――庆城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综述
  • 产业兴旺领航乡村振兴――庆城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综述

    时间:2021-05-09 22:15:04  来源:  作者:

    产业兴旺领航乡村振兴

    ——庆城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综述

    陇东报记者 李云 柳玮

    庆城县把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治本之策,形成了“苹果、香瓜、畜牧、中药材、黄花菜、万寿菊、白瓜子、香菇”等八大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新路子。

      培育经营主体 特色产业壮起来

    时下正值大棚平菇成熟季节,在庆城县白马铺镇肴子村的平菇大棚里,村民刘倩正忙着采摘成熟的平菇。

    刘倩务工的平菇大棚属于庆阳果真香菌业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是以“食用菌、药用菌研发、产、供、销、收购、加工”为一体的民营科技型企业,主要生产培育羊肚菌、灵芝、天麻、香菇、平菇、杏鲍菇六大类食用菌。

    肴子村村民李崇会去年以国家补贴的形式入股庆阳果真香菌业有限责任公司1万元,并在闲暇时到公司务工贴补家用。“我去年入股,现在已经分红1000元,我们在这个公司长期务工,一个月有3000块钱左右的工资。如今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李崇会说道。

    走进位于蔡口集乡周家塬村的庆城县国瑞草业综合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12个棚舍整齐、设施完善的高标准规模养殖场映入记者眼帘。

    据养殖场负责人宏志鹏介绍,该养殖场重点以繁殖湖羊种羊为主,年可加工各类饲草2万吨,养殖湖羊1万只。现有紫花苜蓿种植基地2万亩,存栏湖羊3000只。

    庆城县国瑞草业综合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只是庆城县做强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庆城县持续推广“331+”产业模式,实现龙头企业对主导产业的全覆盖、主导产业对群众的全覆盖;2019年新建肉羊合作社63个,带动群众养殖湖羊3.5万只;苹果总产量达到20万吨,实现产值8.6亿元。中药材、黄花菜、白瓜子等产业稳步推进,万寿菊、食用菌、礼品西瓜等产业效益明显,特色产业呈现出提质增效、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政策引导扶持 群众钱袋鼓起来

    “一户贷5万块钱,入股21只羊,交到合作社里面统一管理,我们不用操心,年终有分红,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增加点额外收入。”庆城县驿马镇杨湾村村民李世茂一边喂羊一边向记者介绍。

    在以“331+”模式带动肉羊产业发展中,杨湾村以农户承贷、中盛公司担保、政府贴息等形式,群众从中盛公司低价购买种羊,交由合作社全程托管养殖,中盛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并高价回收,实现效益共享。

    “以前,常年在外打工,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几个钱,入不敷出。”李世茂说,2017年,村里建起养殖场后,他便回到家,在合作社入股当起了股东,“多亏了现在的好政策,带动我们增收致富。”

    “过去,我们养的羊不知道怎么卖,自从投放到合作社之后,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自己就再也不愁销路了,每年还有2万多块钱的分红,比以前好太多了。”与李世茂同村的李兴旺满脸喜悦地说。

    发展产业,投入是保障。近年来,庆城县坚持龙头企业引进与专业合作社建办并举,采取以奖代补、项目补助、基础设施配套、金融信贷等政策支持,引进培育中盛羊业、金诚果蔬、智合农业、嘉辉食品等龙头企业7家。 

    通过动员本村能人、种养大户、第一书记、村组干部“建办”、村社合一“领办”等方式,累计建办农民专业合作社520个,进一步提高了产业对接市场、带动增收的能力。

    肉羊产业以中盛羊业为依托,采取公司带动、合作社引领、农户(村集体)入社分红的方式,新建“331+”合作社81个,托管湖羊5.8万只,带动农户1.23万户。苹果产业通过果园托管、果园入股、就地务工、保底收购等方式,累计新栽苹果树2.97万亩,果园托管1556亩,联建果库库容5000吨,带动741户农户增加收入。特色产业与大唐公司、嘉辉食品、同泰药业等本地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4574户群众种植黄花菜、中药材、万寿菊、白瓜子等增加收入,实现了扶贫产业农户全覆盖。

    品牌创建赋能 市场营销火起来

    庆城县坚持“绿色环保、健康养生”的理念,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气候条件和农业发展基础,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形成了以苹果、草畜产业为主导的农业产业体系,推动了“庆阳苹果”“庆州壹品”品牌的诞生。

    通过多年的探索实践,苹果产业已经成为庆城县的主导产业之一。庆城所产的苹果色泽鲜艳红润、口感香甜细脆,实现了“老果园提质改造、万亩矮化密植示范园建设、高标准苗圃培育三个项目”全省第一,通过科技创新和品牌打造,庆阳(庆城)苹果成功打入国际、国内市场,连年远销马来西亚、俄罗斯、新西兰等国家,小苹果做成了国际大产业。现在,庆城苹果已经拥有“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有机食品认证”四张国家级认证名片。

    在创建品牌的同时,庆城县积极拓宽销售渠道,通过加强消费扶贫,举办特色节会,组织农业重点企业参加展销会、美食节、交易会、产销对接会等,推动庆城农特产品进入更加广阔的市场。

    截至2020年底,全县果园面积达到24.7万亩,比2015年底的15.9万亩增长55.3%;总产量由2015年底16万吨增至20万吨,增长25%;总产值由2015年底4.8亿元增至9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5.9万亩,积极发展万寿菊、白瓜子、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为8511户农户兑付产业发展资金1500万元。

    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小作坊”到“大产业”,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庆城正沿着产业化经营的路子,迈向特色产业发展的新征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