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网购老手也上当 研究生当面交易二手电脑仍被骗
  • 网购老手也上当 研究生当面交易二手电脑仍被骗

    时间:2017-07-06 22:16:40  来源:吉网  作者:郭龙

      电子产品的更新日新月异,不少消费者会选择购买二手产品,其中很多人选择网购。不过,网络诈骗的方式层出不穷,稍不留神就掉进骗子预先设计好的圈套,这不,吉林财经大学研究生学生小吴这两天就遇到了这样一件闹心事。“我也算是网购老手了,却上了这样的当。”

      买二手电脑遇骗局:虚假配置信息防不胜防

    blob.png

      咸鱼上各类二手电脑信息

      刚刚考上研究生的小吴准备购买一台新的笔记本在读研时使用,6月27日上午,在学校附近上网的小吴于咸鱼上看到了一条关于出售二手电脑的信息,价格为2300元。“七八成新,急用钱,挥泪出售。高配置卓越性能i7四核/4g显卡/16G内存/500G固态硬盘,提供7天质保,外省一律发顺丰运费到付安全有保障!出问题包换!”

      看到网上截图,小吴对电脑的配置感到满意,这台电脑既能满足他学业上的要求也能满足他玩游戏的想法,2300元的价格也很实惠。正想为自己添购一台电脑的小吴看到这条信息后很心动,小吴告诉记者,他略懂电脑,宣传上所写的配置性价比十分高,CPU、显卡等配置也相当不错,全新的一套配置价格在6000元左右,于是小吴与对方取得了联系。

    blob.png

      卖家提供的配置图

      卖家称自己也是学生,因为要更新换代,所以出让旧的笔记本。双方约定在桂林路的肯德基内“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随后,小吴又将价格降至2000元。6月28日下午3时许,小吴见到了卖家,小吴告诉记者,对方是一名男子,戴着鸭舌帽,背着单肩包,“看起来挺像个学生”。开机检查,小吴借用肯德基内的电源现场使用电脑自带的鲁大师查看了配置信息,发现电脑配置和对方所说的不差,于是就没打开主机箱看,欣然付钱。

      然而,等他回家再使用,却发现不对劲,连多开几个网页以及看视频、听音乐都会卡,随后,连续出现死机、蓝屏等现象。小吴重装系统,发现内存从8G缩水到1G,主板的型号竟然是2005年的!硬盘也只有160G,显然这是对方恶意用技术手段让电脑显示了虚假的配置信息。这让小吴大为恼火,再拨打卖家的电话,怎么也打不通,微信也被拉黑,对方在网站的用户名和挂着的信息已经注销。

      修改配置信息十分简单 几百元的电脑瞬间“高大上”

      从事多年电脑软硬件维修的刘师傅表示,卖电脑给小吴的人在BIOS里修改了配置数据并锁定,使配置看起来很高端,“这台机子至少是八九年前的配置,属于淘汰产品,价值也就在六七百块钱。用技术手段令电脑显示虚拟高配置数据没多大难度,甚至可以在电脑中安装假的检测软件,但在DOS状态下检测,原形马上显现。”

    blob.png

      简单的软件修改即可制造虚假配置

      配置造假能到什么程度?只要简单的用软件操作即可修改,甚至在“百度经验”上,也有号称自己金盆洗手的人在传授经验,吉网、吉刻APP记者按照教程简单的尝试了下,不到5分钟,普通的家用电脑就变成了“万元神机”,而且如果电脑常识少或粗心的人基本不会发现漏洞。

    blob.png

      百度经验上的做假教程

      

      “类似的情况我们已经遇到不止一次,很多人电脑技术不过关,很难发现这种骗局,购买二手电脑,最好要到正规的销售场所,找专业人士确认检查,否则很容易被骗”,刘师傅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

      相关部门均称不归自己管

      小吴拨打了12315反映,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对方是私自销售,未办理工商执照手续,且没有实体店面,他们无法进行查处。然而在随后的几天内,在此前他看到卖家发布广告的网页上,再次看到了一模一样的销售广告信息,“虽然网名换了,但电脑配置和电话却没有变。”小吴说,随后他于6月30日来到福祉大路派出所报案请求协助,但民警将此定性为消费欺诈,不属于他们的受理范围,建议联系对方退货处理。

      律师:可向网络平台投诉

      “工商和公安的说法都没有错。”长春铭泰律师事务所李笙笑律师表示,个人线上发布广告,线下交易工商确实无法规范,但该事件不构成诈骗,确实不在警方立案调查范畴,“卖方存在恶意欺诈,为其发布信息的网络平台负有监管责任,当事人可向网络平台投诉维权。”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