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一男子欲跳楼轻生 消防员“回手掏”成功救援
  • 一男子欲跳楼轻生 消防员“回手掏”成功救援

    时间:2019-04-17 18:03:06  来源:吉网  作者:张杰蔷

    4月16日,吉林省蛟河市白石山林业局辖区一男子欲跳楼轻生,事发地位于海林小区14号楼1单元6楼,轻生男子坐在6楼楼道窗台,情绪非常激动。

    白石山森林公安分局白石山森林派出所值班民警,于18时40分许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通知分局消防大队队长杨兆森、治安大队队长于在海、国保大队队长崔全民,一同前往事发地,联合开展救援工作。

    因事发时间为夜间,照明情况较差,民警站在楼下隐约看到一名男子坐在6楼窗台,身体前倾,两只脚伸出窗外,一只手扶着窗框,随时可能发生危险。此时,民警的心和轻生男子一样,都悬在了半空之中。在消防、治安、国保大队三名队长的极力劝说下,男子稍微稳定了一些情绪,但依然没有放弃轻生念头。

    民警初步稳定轻生男子情绪后,立即向分局局长贾继胜汇报了该事件情况。得知情况后,贾继胜迅速赶往现场进行指挥调度,将现有警力分为劝导组和救援组,劝导组对轻生男子进行思想感化,动摇其轻生信念,救援组则火速使用棉被和海绵垫在楼层雨搭出铺设缓冲带,并联系蛟河市消防大队在地面铺设救生气垫,做好救援准备工作。

    贾继胜在表明身份后,与轻生男子沟通了解到其轻生的原因。该男子50多岁,离异后与另外一名女子相处,近期发生感情纠纷,情绪激动欲跳楼轻生。虽然轻生原因很小,但救援难度极大,轻生男子情绪难以控制,民警多次上前以递水、递烟的方式意图接近男子或是转移其注意力都被男子制止,而且该男子一旦松手,立即就会坠楼,后果不堪设想。并且,男子曾多次询问民警时间,意图在其母亲当年逝世的时间准时松手,情况危机,刻不容缓。

    分局局长和各大队长轮番上阵,对轻生男子极力劝说,以亲情的方式感化,以憧憬未来美好生活的方式循循善诱,让男子多想一想还在北京任教的儿子,不要放弃活着的希望,并且承诺一定帮其解决家庭内部矛盾。一方面是为了稳定男子情绪,确保其不会松手,另一方面也在拖延时间,加快救援道具和设备的布置工作。然而,轻生男子“油盐不进”,僵持近2个小时依然无果后,贾继胜局长决定组织强行救援。

    救援前,贾继胜组织民警和消防战士在5楼进行模拟演练,因为台阶较多,楼道相对较窄,只允许两人实施扑救,并且在有限的时间里,必须两步就要抵达轻生男子身边,这就需要想尽办法缩短距离。在消防战斗班班长闫祥权和战斗员刘强系好安全绳索后,贾继胜与轻生男子进行沟通时,迈上了6楼的第一个台阶,意图缩短救援距离,随即被轻生男子制止。以此为铺垫,两名消防战斗员又借送水之由,迈上了第二个台阶,剩下的距离足够了,一切准备就绪,就差男子放松警惕。

    此时,楼下消防车的爆闪吸引了轻生男子的目光,正打算询问民警为什么叫来这么多车的时候,贾继胜一声令下,两名消防战斗员健步如飞,两步抵达轻生男子身前,一把搂住其腰部,迅速拖拽回楼内进行控制,成功救下了轻生男子。随后,公安机关对轻生男子进行了批评教育,男子在半个多小时之后情绪终于稳定,非常后悔当时的举动。据男子口述,当时的状态就是一心求死,也不知为何情绪如此失控,如果不是民警的救援,后果不堪设想,男子哭着对民警表示感谢。

    白石山森林公安分局通过此次成功救援,消除了辖区群众的恐慌情绪,保障了林区社会环境和谐安宁,也为处理此类突发事件的方式方法,积累了行之有效的宝贵经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通讯员 芦俊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