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长春六大城区符合条件贫困空巢老人可获肿瘤早期筛查
  • 长春六大城区符合条件贫困空巢老人可获肿瘤早期筛查

    时间:2017-07-05 20:30:35  来源:吉网  作者:孙晓云

      7月5日下午,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吉林省生命关怀协会“医路同行”贫困空巢老人肿瘤早期筛查及健康指导试点项目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正式启动。

      据介绍,吉林省生命关怀协会在总结与提炼2016年“医路同行”空巢老人医务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有益经验基础上,再度成功申请获批中央财政支持项目。项目聚焦贫困空巢老人,以控制肿瘤危险因素、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为重点,以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为手段,降低与预防因疾病造成的风险,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提升全民健康素质。项目预计在长春市内开展肿瘤早期筛查500例,社区宣传活动8场,累计服务1000人次。

      据了解,该项目的实施地域为长春市南关区、朝阳区、宽城区、二道区、绿园区、高新区六大城区中贫困空巢老人相对集中的社区。

      服务对象为贫困空巢老人,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年龄在60周岁以上,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或有社区开具的贫困证明;无子女或子女离家,独自居住或仅夫妻二人共同居住的空巢老人;没有被确诊为癌症或正在接受癌症相关治疗;年龄超过80岁及以上,行动部分受限及身体不能自理者不被列为本项目的服务对象。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不是无行为能力人或限制行为能力人。

      项目内容具体如下:为长春市内的贫困空巢老人免费提供肿瘤早期筛查专项服务;根据筛查结果,为贫困空巢老人提供健康体检手册;为需要做进一步检查的贫困空巢老人提供信息支持,链接社会资源;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健康宣传活动,提高空巢老人的健康防范意识;招募项目志愿者20名,为贫困空巢老人提供资料收集、陪同检查、筛查结果发放及社区活动组织等志愿服务项目,打造一支专业的志愿服务团队。

      通过开展这项活动,将加强贫困空巢老人的健康管理和肿瘤防控,满足贫困空巢老人的医疗健康需求;积极推进医养结合,探索医疗机构和社区的长效合作机制,推动养老服务延伸到社区和家庭;关注贫困空巢老人的心理状态,预防、疏导和化解心理问题;整合资源,为贫困空巢老人提供必要支持,弘扬慈善文化;提高社区对肿瘤等慢性疾病及健康的关注、协助疾病预防;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社会风气,使空巢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医。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