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李顿调查团赴华调查“九一八”事变真相档案展出
  • 李顿调查团赴华调查“九一八”事变真相档案展出

    时间:2017-07-06 21:59:56  来源:吉网  作者:孙晓云

    联合国图书馆藏李顿调查团档案展开幕

      1931年日军制造“九一八”事变后,国际联盟(联合国前身,简称国联)曾派李顿调查团赴中国东北调查事件真相。80多年后的今天,伪满皇宫博物院与中华书局、季我努学社联合推出“联合国图书馆藏李顿调查团档案展”活动,再现国难当头的中国人民为救亡图存所作的诸般努力。

      据介绍,此次主办方从联合国图书馆所藏的近3万件李顿调查团的档案中选出450件档案图片,并与相关历史图片组成展览。当中既包括中国民众、团体的抗议书、请愿书、通电,又包括大量的文字史料及各种日军侵华的证据。

    游客参观展览图片

    李顿调查团3.png

    档案文字版展出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关东军在沈阳制造事端进攻中国军队驻地北大营,继而占领沈阳,世界为之震惊,“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国人民长达14年抗日战争的开始。

      面对日本的武装侵略,民国政府先以不抵抗应对,再吁请国际联盟对日本予以制裁。1931年12月10日,国联理事会通过决议,派遣李顿带领调查团到远东实地调查“九一八”事变真实情况。

      1932年10月2日,《国联调查团报告书》出炉,并在东京、南京和日内瓦同时发表。

      1933年2月24日,国际联盟大会投票表决,正式通过《国联调查团报告书》。3月27日,日本政府正式退出国际联盟,明确表示无意放弃在太平洋地区的控制权。至此,日本真正脱离了国际社会的制约而无所顾忌地施行侵略行为。

    李顿调查团成员合影

    调查团与张学良会面

      “这次展览展示了国际联盟派调查团到中国调查所谓中日冲突的来龙去脉,以及国际联盟为实现当时中国乃至远东地区和平所作的一次努力。”著名中华民国史专家杨天石介绍,李顿调查团是首个对中日“冲突”进行深入调查并给出解决方案的国际组织,该报告书否定了日本对发动“九一八”事变是自卫行为的辩解,指出“伪满洲国不能被认定为是通过真正的自发的独立运动所建立的”。

      “但报告书中提出对中国东北实行‘国际共管’的建议,有损于中国主权,又极大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杨天石说,目前,国际国内学术界对李顿调查团及其报告书仍然在争论。但不管怎样评价,都是人们对实现和平、维护和平的深深思索。

      吉网吉刻APP记者 路丰源 摄影 罗浩 摄像 孙仲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