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夏津有位村支书带头办老人节32载 村民这样说他!
  • 夏津有位村支书带头办老人节32载 村民这样说他!

    时间:2018-01-17 15:12:32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峥 亓伟 姜天雨

    齐鲁网德州1月17日讯(记者 王峥 亓伟 姜天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道中指出,要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在德州市夏津县的冉庄村里有一个坚持了30多年的传统,每逢农历的十月初六是村里的老人节,家家户户的儿女都要赶回家给老人过节。2011年王其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老人节越办越热闹,全村尊老敬老爱老更是蔚然成风。

    “大家注意了,今天是第三十一届老人节,一会大家都来村委会办公室,过来领蛋糕。”2017年11月23日,是农历十月初六,冉庄村第31届老人节活动热热闹闹开场了。今年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是81个,比去年又多了2人。

    今年47岁的王其滨是冉庄村的党支部书记,自2011年担任村支书后,他更时时替老人着想处处关心照顾老人。

    村民冉凡福说:“王书记做得很好,他经常说,自己家的老人和自己村的老人,都是自己的老人。”

    据王其滨介绍,冉庄村的老人节,应该是全国村办最早的老人节。1989年,国家把九九重阳定为老人节,冉庄村是在1986年。

    早在1986年冉庄村就把每年农历十月初六定为村里的老人节,但冉庄村集体经济并不富裕,过节所需的费用常常是捉襟见肘,老人节一度到了接近中断的境地。

    王其滨说:“作为冉庄村村民,不想让传统断了。因为通过办老人节,整个冉庄村村民村风、村貌都特别好,在周围的村起到带头作用,我想把这个传统传承下去。”

    王其滨把自家的生意抛在一边,带领村庄发展经济增加收入。连续六年他都自掏腰包为村里的老人们买礼物,让老人节重新焕发了生机,在他的感召下,一些富裕的村民主动赞助老人节的费用。

    王其滨说:“尊老敬老,国家领导人也是以身作则,也给我们做示范,作为基层也要很上脚步。”

    87岁高龄的孟庆英老人家里已经是四世同堂,一家人和睦相处,没绊过嘴,没红过脸,老人节这一天孙子孙女带着重孙子特地从外地赶回来陪老人过节,一家子人其乐融融。

    孟庆英老人的孙子冉祥涛说:“家人有在黑龙江的、有在北京的,每次不管多忙,都回家陪老人过这个节日。”

    孟庆英老人的孙女冉祥梅说:“我感觉这种氛围,对孩子的影响是终生的。曾经他(孩子)经历过的,看到父母敬老孝老,以后自己也会照着做的。”

    冉庄村的老人节,树起一种尊老敬老的新风。如今的冉庄村三世同堂四世同堂的家庭很多,家家都过的和睦幸福,村里的孝子贤孙好媳妇数也数不清。

    村支书王其滨说:“就是比着孝顺老人。对老人不好,就觉得自己的面子过不去,觉得丢人。”

    王其滨也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孝子,他的父亲20多年前因病去世后,母亲就一直跟他生活在一起,去年春天王其滨的妻子因车祸去世,两个女儿一个在外地读书一个已经成家,平日里基本都是王其滨一人照顾着已经81岁高龄的老母亲。工作再忙他也会尽量回家为母亲做好可口的饭菜。对岳父岳母也是时常探望关心照顾。坚持和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形成了全村向上向善的民风。

    现在,在王其滨的引领下冉庄村不少村民自觉行动起来,想方设法壮大集体经济。村里建起了高标准蘑菇大棚,安装了光伏发电。大家坚信,随着村里集体收入的增加,百姓的日子也会越来越红火,越来越有奔头。

    夏津县银城街道党工委委员闫昕说:“我们每个人将来都会老去。今天我们尊敬老人,就是尊敬我们的未来,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中华传统美德的延续和传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