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让百姓记住乡愁!山东生态河道增加社会服务功能标准
  • ​让百姓记住乡愁!山东生态河道增加社会服务功能标准

    时间:2018-01-18 15:16:45  来源:齐鲁网  作者:何则伟

    齐鲁网1月18日讯(记者 何则伟)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省质监局、省水利厅解读《山东省生态河道评价标准》。
    《山东省生态河道评价标准》的制定是充分结合了山东的实际,从水文水资源、生物状况、环境状况、社会服务功能、管理状况5个方面16项指标对河道进行评价。要想达到生态河道标准必须具备5个方面要素:第一河道要有水,第二河道水要清,第三河道岸要绿,第四河道景要美,第五河道管理要有序。
    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告诉记者,在生态河道评价中,要避免走入一个误区,认为只有原生态、没有人为干预的河道才是生态河道。人类逐水而居,在现有的条件下,人类和河道不可能完全脱离,必须兼顾人的发展需求。因此,本《标准》定义的生态河道即是在满足基本的水利功能基础上,依靠自然作用和少量人为干预,能长期维持河道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河道。生态河道的建设最终还是要服务于人类的发展,满足群众亲水、需水、赏水的需求。
    因此,在标准评价指标中增加了社会服务功能评价,将景观建设、文化的挖掘与保护纳入评价内容,其目的就是要让老百姓享受到生态河道的建设成果,让老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只有这样生态河道建设才具有意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