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河道建设新标尺!山东发布生态河道评价地方标准
  • 河道建设新标尺!山东发布生态河道评价地方标准

    时间:2018-01-18 15:17:05  来源:齐鲁网  作者:何则伟 王炜

    齐鲁网济南1月18日讯(记者 何则伟 王炜)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省质监局、省水利厅解读《山东省生态河道评价标准》。
    《山东省生态河道评价标准》由省质监局指导,省水利厅主导制定,结合我省实际,规定了生态河道的相关术语和定义,提出了山东省生态河道的评价体系,选取了5个方面16项评价指标,明确了具体评价方法,为我省生态河道建设与评价提供依据。
    水文水资源评价:
    侧重于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和加强河流生态用水管理,主要从地表水资源开发利用率、生态水量满足度2个方面评价。
    生物状况评价:
    侧重于评价河道水生态修复与生物多样性维护情况,生态河道应有利于水生野生动植物和水产种质资源的保护,主要从鱼类、水生植物、鸟类、河岸带植被丰富程度4个方面评价。
    环境状况评价:
    侧重于从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和岸线管理角度,客观评价河道环境质量状况,主要从水质状况、河道底泥污染、自然河道保有率、岸线开发利用率4个方面评价。
    社会服务功能:
    侧重于提升河道综合服务功能的发挥及满足人类社会发展需求方面的成效,从防洪排涝能力、人文景观价值、景观舒适度、公众满意度4个方面评价。
    管理状况评价:
    侧重于从提高河道执法监管水平和管护能力的角度,以实现岸线利用规范有序、河湖水事秩序良好为目标,主要从河道管理范围划定程度、河道管护能力2个方面评价。
    山东省质监局副巡视员郭大雷认为,《山东省生态河道评价标准》的制定出台,为全省生态河道建设明确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亮明了“标尺”,使生态河道评价有标可依、生态河道管理有章可循、生态河道建设有据可凭。以该《标准》为技术依据,在全省全面开展生态河道评价工作,将大力促进各地抓好河道管理保护各项措施的落实,逐步完善建立河道长效管理体制机制,形成符合山东地域特点的生态河道建设格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